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父親對女兒婚姻的期望

 (Fotolia)
 (Fotolia)

文/林文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尤其只有一個獨生女時,當然是家裡的心肝寶貝,女兒出嫁父母肯定捨不得,會有很多的期望。在這裡,英國的glamour.com網站,蒐集了相當的資料,刊出四位父親對女兒婚姻的期望,簡單數語,紙短情長:

做父親的希望她對婚姻能有這樣的體認,她和她的丈夫都能意識到,婚姻並不會一直是快樂的,當遇到不快樂的事時,願意設法克服這個難關。因為有一位爸爸說:「我看到太多的人遇到困難時輕易就認輸了,當婚姻看起來變得艱難了,其實只需要經過簡單的一個補足,就能平安度過危機。」

有一位爸爸說,當他的妻子傷心或失意的時候,他總是可以適時地講一個笑話,或做一個可以令人菀爾一笑的動作,來減輕壓力撫平情緒。所以做父親的希望他的女兒,能夠與丈夫互相體諒,並有良好的互動,減輕彼此的壓力,創造和諧的家庭氣氛。平時能盡量保持微笑,是妳能為彼此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

一位父親說:「我希望他們明白『妥協和犧牲』的價值。因為在婚姻中,我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擔心我得到了什麼?我又失去了什麼?結果我的婚姻以離婚告終。」他希望年輕夫妻可以看到,在婚姻中不能空口說白話,是實實在在地要共同合作,才能確保彼此的需求一起得到滿足。

另一個爸爸期望說,在他們有孩子之前,要使彼此的感情好好地建立起來。享受和欣賞對方的一切,希望他們找時間一起去旅行,或者去約會之類的,創造氣氛在床上談心。讓他們覺得自己正在過一個美滿的婚姻,他們確確實實擁有一個家庭了,在這個基礎下開始迎接小生命的到來,會讓婚姻更美好。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無論做父親的期待什麼,最貼切的,莫過於一個快樂、健康的婚姻。不是所有期望都是不切實際的,相反,有些期望是合情合理的。儘管有些難題確實因為某些期望而產生,但是簡單地說,婚姻一路走來是相互扶持的,這一點是永遠不能忘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