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7個鮮為人知的因素 會導致高血壓

高血壓它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採取預防措施,進而達到有效的治療。(Fotolia)
高血壓它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採取預防措施,進而達到有效的治療。(Fotolia)

文/記者秦飛
一談及高血壓的原因,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高鹽飲食、壓力過大、酗酒,這些的確是主因,但還有很多不顯著的因素也會使人患高血壓。

《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芝加哥布魯姆心血管研究所(Bluhm Cardiovascular Institute)臟病學專家揚希(Clyde Yancy)說,隨年齡增長,罹患高血壓幾乎不可避免,人到了55歲就有90%的機率。報導還強調以下7個因素也會導致高血壓。

1雙酚A(BPA

雙酚A是一種生產各種塑膠的化工原料,是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發表在《高血壓》雜誌(Hypertension)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一些食品罐和塑膠瓶中的雙酚A會滲入食物和飲料中,導致血壓升高。

消費者應盡量購買不含雙酚A成分的產品,少吃罐裝食品,用玻璃瓶、瓷器或不鏽鋼容器來盛放熱食或液體。同時避免用微波爐加熱含有雙酚A的塑膠食器,因為高溫下反覆使用,將導致雙酚A被逐漸分解。

購買不含雙酚A成分的產品。(Fotolia)購買不含雙酚A成分的產品。(Fotolia)

2

吃太多糖也會導致血壓升高,很多專家認為糖對心臟的傷害比鹽更大。醫學雜誌上的一些研究顯示,治療高血壓的飲食指南應著眼於減少添加糖的分量,還特別指出,果糖是導致血壓升高的主要因素。

美國心臟病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每天攝入的添加糖,女性不應超過6茶匙(約25克,熱量100卡),男性9茶匙(150卡)。而一罐16盎司的非低糖汽水中的添加糖就已超過9茶匙。因此要少吃含有大量糖類的加工食品。

3睡眠呼吸暫停

這種常見症狀會引起打鼾、睡眠不佳,還可能導致高血壓。因為當呼吸被打亂時,體內的含氧量會下降,大腦隨後發送信號,要增加心臟和大腦的氧氣流量,從而使血管收縮。體內血氧水平經常性降低,加上睡眠質量不佳,會觸發應激激素的釋放,使心跳加快,並增加高血壓風險。治療此症的方式包括改變生活習慣(如體重超標時努力減肥),使用咬口器、呼吸設備及手術等。

4孤獨感

常常獨自一人使人變得不自信、不快樂、壓力增大,同時影響血壓。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一項為期5年的調查首次顯示,50歲以上的人群中孤獨與高血壓有直接關係。調查進行2年後,研究人員首次觀察到受訪者的血壓持續升高,直至4年後。紐約大學醫學院教授、該項調查專家艾琳‧萊溫(IreneS.Levine)說,當人們有親密的朋友和社交支持時,會讓人更放鬆,減輕壓力。

50歲以上的人群中孤獨與高血壓有直接關係。(Fotolia)50歲以上的人群中孤獨與高血壓有直接關係。(Fotolia)

5熱水澡和三溫暖

天氣寒冷時泡熱水澡令人舒服,但高血壓患者千萬注意,來自浴缸和三溫暖的熱氣會導致血管擴張(日常運動也有類似情況,如快走),若被醫生告知避免適度運動,應盡量不泡熱水澡或三溫暖,因為溫度很難控制,如果很想泡澡,應把溫度設在90℉(約32℃)左右,不要過熱。

6藥物

發表在《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一項研究指出,某些藥物可能增加高血壓風險。梅奧診所(Mayo Clinic)表示,每天服用泰諾(Tylenol)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壓。某些止痛藥和消炎藥會引起血壓升高,如布洛芬、普生(Aleve)。抗抑鬱的文拉法辛(Effexor)、安非他酮(Wellbutrin)和地昔帕明(Norpramin)等藥也會使血壓升高。甚至一些草藥補充劑,如人參、甘草和麻黃也有同樣作用。此外,還要慎用含有消腫劑的藥物與吸藥器。如果擔心藥物會影響血壓,應先找醫生諮詢。

某些藥物可能增加高血壓風險。(Fotolia)某些藥物可能增加高血壓風險。(Fotolia)

7甲狀腺問題

2007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會引發高血壓。與正常的受訪者相比,甲減患者的血壓明顯較高,甲亢患者的血壓也較高。梅奧診所說,還有一種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會影響激素(荷爾蒙)調節,導致血液中產生過多鈣質,引起血壓升高。

高血壓可能出現在任何年齡層,是無形的殺手,可導致很多嚴重疾病。要解決此問題並不容易。最重要的是了解它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採取預防措施,進而達到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