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7歲童調皮亂按電梯 媽媽一個妙招 讓所有人釋然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文/記者方紫韻
一個7歲小男孩在電梯間調皮按下所有樓層,讓其他乘客非常憤怒。媽媽忍火教導孩子的一個方法,讓男孩澈底改掉這個壞習慣,還讓乘客們都滿面笑容地離開電梯。

亂按電梯的小男孩

這是網路上流傳非常廣的一個故事。小男孩奇奇7歲,與很多同齡男孩一樣,有些調皮,喜歡惡作劇。

這一天,奇奇跟著媽媽外出,突然心血來潮,趁媽媽不注意,把所有樓層的按鈕都按了下去。奇奇原本希望這樣做可以讓大家開心,卻沒想到招來大人們的憤怒。

「這孩子怎麼這麼沒有教養!」「明明沒事,卻亂按電梯,真是的。」很快,電梯內響起大人們的抱怨聲。甚至有一個人說:「現在的小孩越來越討人厭了。」聽到這些話,奇奇嚇得哭了起來,似乎覺得特別委屈。

媽媽看到他這個模樣,知道他按壓電梯樓層按鈕是無心之過,於是摟住兒子的肩膀對電梯裡的乘客說:「真是不好意思,我家小孩不是沒有教養,只是他有些調皮。他現在知道錯了,對吧,奇奇!」媽媽低頭對奇奇說:「跟叔叔阿姨道歉吧!」

媽媽的特殊教育方式

哭成淚人般的奇奇向電梯裡的人們鄭重道歉後,媽媽再要求他做一件事情:「奇奇,電梯停在哪一層,你需要告訴大家到哪一層了,然後向大家道歉:『給大家添麻煩了』,知道嗎?」奇奇的眼淚還沒乾,但他還是點頭答應了。

這樣,因為奇奇之前的惡作劇,電梯每到一層樓就停下來,這時候奇奇就會用稚嫩的聲音向大家匯報:「第幾層到了。」待電梯門關閉的時候,奇奇再面向所有人道歉:「給大家添麻煩了!」

隨著奇奇一層樓一層樓地道歉,電梯裡的人們早已經沒有了怒火,反而勸奇奇的媽媽:「沒關係了,不用這麼小題大作。」但媽媽堅持奇奇必須做到道歉,因為「讓孩子改正他的錯誤,他會記憶更深刻。」

就這樣,電梯一層一層地停,奇奇一直向大家道歉。而媽媽則選擇讓奇奇坐到最高一層之後,再下降回他們想要去的樓層。

經過了十幾次的道歉,奇奇自覺臉上無光,也明白了惡作劇帶來的後果。之後他再坐電梯,不僅自己不會再亂按樓層按鈕,而且對其他吵鬧的孩子提出告誡,告訴他們搭乘電梯時不可以調皮搗蛋。

孩子若有下列8個表現,父母應多注意:

1. 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不守規矩,要麼搶別人東西,要麼推搡別人。

2. 吃飯時不管其他人。例如在旋轉餐桌就餐時,看到自己愛吃的就直接轉桌子,也不管別人是否在夾菜;把愛吃的菜餚夾很多在自己的盤子中,但最後只吃了一點就不吃了。

3. 總要求周圍的所有人為他做事,稍有不順心就大吵大鬧。

4. 不高興的時候不聽長輩講話,喜歡摔東西。

5. 滿嘴髒話,或者不時冒出不應該孩子說的詞語。

6. 在公眾場合大吵大鬧,或不遵守公共秩序。

7. 喜歡翻別人的東西。

8. 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在地上打滾。

教育孩子5方法

孩子就彷彿是一棵小樹苗,需要家長不斷校正,才能長成一棵參天大樹。身為父母可以從5個方面加強對孩子的教育:

1. 父母要以身作則

切忌在孩子面前做不禮貌的事情,容易給孩子留下不好的示範。言傳身教,重要的是身教這部分,因為孩子最容易有樣學樣。

2. 正面教育 不為孩子開脫

當孩子做錯事遭到指責時,請先不要為孩子開脫。在你以家長的身分說話時,不妨把雙方的心情都考慮進去,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認錯,培養正確的是非觀。

3. 教會孩子基本禮儀

趁孩子尚小,爸爸媽媽應該教會孩子基本禮儀,慢慢強化他的好觀念、好習慣。可以每次只教會孩子一個社交技巧,讓孩子融會貫通使用。比如今天學習「你好」,隔一天學習「謝謝」等。

這些簡單的句子說多了,孩子自然也會成長為謙虛、有禮貌的人。爸爸媽媽也不要吝嗇你的肯定眼神,在孩子做得對時表揚他,在孩子做得不好時,要及時引導他。

4. 告誡孩子不去打擾別人

請讓孩子了解,在公眾場合大吵大鬧是非常不禮貌的。父母應該不斷地告訴孩子這一觀念,比如在出門前先跟孩子約定好;在出門後如果孩子過於喧鬧,一定要及時制止他,並跟他說清楚這麼做有什麼壞影響。千萬不能放縱孩子,因為小的時候沒有養成習慣,長大後孩子會比較難糾正錯誤。

5. 讓孩子結交有禮貌的同齡人

「昔孟母,擇鄰處」,孩子很容易互相之間模仿,所以讓孩子多交一些教養好的、彬彬有禮的小朋友,比較容易讓孩子變得更加懂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