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市倡智慧企業

市長林佳龍聽取中華電信「全方位智慧型網路生活」說明。(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長林佳龍聽取中華電信「全方位智慧型網路生活」說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推動智慧城市,首重智慧應用環境,希望在第一階段推動過程中,提升在地中小企業本身的資通化應用經營能力,增加更多就業機會。市府經發局舉辦「2017台中智慧城市週」,除規劃創意設計競賽,還展示青創夢想家成果。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在智慧製造方面領先各縣市,市府希望打造包括智慧能源、交通、安全等。希望透過創新研發,強化台中智慧應用環境,提升產業競爭力,並成功建構資訊與通信科技(ICT)產業發展模式,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台中市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智慧城市週系列活動,希望吸引更多在地業者的參與,讓整個技術移轉的過程中,銜接在地業者的國際技術並加以升級,提升產業競爭力。此外,「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與「APNIC亞太網路資訊中心」年會,兩個國際型會議將於下週登場,肯定台灣在資通訊產業上擁有一定的水準。

呂曜志也指出,美光科技全球製造已宣布在台中每年增加600億元投資,並在未來18個月內新增1,555名員工;加上大立光在台中精密園區的新廠即將落成,也將有2千至3千名員工招募計畫,證明台中不只是邁向智慧城市,也是資通訊產業重鎮。

在這次成果展中,工研院資通所研發國內首套結合V2X技術的eCall緊急事故通報與重建還原系統,透過車內動態感知技術,即時偵測事故事件。而「采威國際」以行動載具掃描QR code定向探索學習;「豐聯資訊」建立透明化生産履歷,藉由物聯網及雲端技術,實現農業精準化及智慧化。

中華電信結合ICT整合應用與雲端技術,連結社區與居家提供全方位智慧型網路生活;達梭系統展示通過虛擬世界,改善真實世界的可能性;而EON Reality是全球最大的AVR內容開發供應商,藉由AVR應用知識,營造教育4.0智慧教室環境,並培育工業4.0智慧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