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次行政院會 賴揆提施政7重點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主持上任後首次行政院會。(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主持上任後首次行政院會。(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新閣揆賴清德8日正式上任,行政院並舉行內閣改組後第一次院會,賴清德盼各部會首長展現高度執行力,以符合國人期待。

行政院在閣揆交接典禮結束後立即召開臨時院會,賴清德在會中表示,今天是內閣改組後第一次的院會,首先歡迎所有閣員加入,讓我們得以組成一個堅強的行政團隊,承接林全院長打下的基礎,共同攜手加速前進,建設國家。

他提到,總統蔡英文之前在9月5日記者會上,已對外提出對新行政團隊的七點期許 ,希望在強化國家發展整體規劃、有效管控計畫執行進度和預算效能前提下,加速執行5+2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能源轉型、長照及托育等各項重要計畫,並接續完成稅改等各項已經啟動的改革工程,同時持續強化勞工安全與福利,並保持在經濟轉型當中,產業所需的人力跟彈性,這些工作都將是未來行政團隊施政重點,需要大家共同展現高度執行力,盡速展現成果,以符合國人同胞期待。

賴清德說,在交接典禮中,他提到做實事的內閣已經啟動,新團隊成員不論是留任或新任,大家決定站在這個崗位上,就表示對社會、對國家有一份強烈的使命感,他很榮幸未來跟大家一起努力,並要借重各位首長的智慧、歷練與經驗,通力合作來為國家人民服務。

此外,基於對立法院的尊重,賴清德也撤回之前送立法院審議的「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和「107年度至108年度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修正完提報行政院會通過後,再送回立法院審議。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補充,內閣這週六還會加班開會,相關財經首長與部會皆列席,下週四提報院會,院會通過後覆議,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幾天會送達,因此時程應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