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曾代人上課 陸留學陸生返美遭拒

中國留美生曾頂替同學上課,教授發現後上報學術監督機構,他再度赴美時被拒絕入境。(記者蔡溶/攝影)
中國留美生曾頂替同學上課,教授發現後上報學術監督機構,他再度赴美時被拒絕入境。(記者蔡溶/攝影)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在海外,每年都有一些中國留學生因涉嫌學術欺騙、找人代考或替人當「槍手」被阻擋在西方國家門外。近日,一名中國留學生在從中國大陸返回美國就讀時,被拒入境,移民局發現該學生曾代替他人上課,被認為「學術誠信」有問題。

據希望之聲引述陸媒報導,來自湖南省的留學生程某在假期結束後,返回美國繼續其第三年的學業時,入境遇到了麻煩。海關人員將其帶進詢問室了解了10多分鐘後,告知程某不能入境美國。

程某被拒入境後一頭霧水,於是聯絡了美國境內的代理監護人、申請大學的仲介負責人曾某了解原因。曾某引述程某父母指,上學期程某曾頂替同學上課,結果被教授發現並報告給學校學術監督機構。曾某指出,這其實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美國中文媒體報導,隨着中國留學生的增長,諸多的灰色產業也應運而生,甚至能讓抓到商機的人大發橫財。在網上,數以萬計的各類機構代寫作業和論文等,而對於要求較高的論文,代寫者則會加價。早在2006年,一篇研究生論文就能要價1千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以上。除論文外,替考、代上課是留學生最常見涉學術誠信的行為。

據北京雅思學校的一位高級教師描述,在國外,很多成績優異的中國留學生通過代寫論文來賺取生活費,這樣的現象很普遍,因為都是給中國人寫,便於溝通,同時也不易被學校拆穿。近幾年,這種現象愈演愈烈,也引起了西方大學的重視。

但很多留學生不以為然,總認為那麼多人代寫,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就被發現。就是因為這種僥倖心理,越來越多的留學生尋找所謂的「捷徑」,與其浪費時間去圖書館查資料也不一定取得好成績,不如直接花錢買個高分。2015年,澳州就爆發了一起中國留學生代寫醜聞,導致2人被開除,70人被嚴懲。

在美國,學校一經發現涉及學術誠信的行為,可能會對學生做出開除的決定,還會將作弊者驅逐出境,以後很難再想申請美國大學。

美國厚仁教育日前在全球最大的教育盛會NAFSA上發布的《2015版留美中國學生現狀白皮書》中指出,全美2014年共開除了大約8千名中國留學生,主要集中在紐約州、加州、賓州、俄亥俄州等地,近23%是因為學術不誠信,其中就包括找人代考、代上課、代寫作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