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孕婦遇重大車禍 急診剖腹保兩命

救護車抵達現場時36歲的吳小姐已失去呼吸、心跳,送往急診室緊急急救、剖腹生產,母子均保住性命。圖為母子第一次接觸。(馬偕醫院提供)
救護車抵達現場時36歲的吳小姐已失去呼吸、心跳,送往急診室緊急急救、剖腹生產,母子均保住性命。圖為母子第一次接觸。(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36歲的吳小姐懷有身孕,因嚴重車禍,救護車抵達現場時她已失去呼吸、心跳,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隨即啟動外傷小組,婦產科、兒醫科、麻醉科共20多人到急診室支援,孕婦經急救後恢復心跳,緊急剖腹取出胎兒,在分秒必爭的危急狀況下,母子均保住性命,馬偕創下20多年來在急診室內緊急剖腹生產的首次案例。

在孕婦狀態極差的情況下,醫療團隊仍有共識「媽媽小孩要一起救」,馬偕醫院副院長兼急診醫學部主任張文瀚說,吳小姐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評估孕婦妊娠至少應有34週,雖然產檢紀錄不在馬偕,但當下理學檢查認為胎兒週數應該足夠,推測活產率極高,由於母體缺氧期間血液無法輸送至羊水,為掌握時間並避免胎兒心跳速度降低造成胎兒窘迫,第一時間即評估立即剖腹取出胎兒是最好的選擇。

新生兒出生時的阿帕嘉評分是0分,全身沒有活動力也不會哭,隨即進行插管並轉送至加護病房,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說,孩子在加護病房經過3天的中度低溫療法,可減少病童腦部損傷並提高存活率,6天後轉出加護病房,並陸續在新生兒病房進行餵食和手腳活動訓練。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資深小兒神經科醫師邱南昌說,寶寶因母體受傷而導致缺氧,還是得持續注意將來發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