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稱普洱茶致癌 方舟子被索賠近3千萬

普洱茶的產地因在清朝時屬雲南省普洱府(今普洱市),因而以此得名。(Fotolia)
普洱茶的產地因在清朝時屬雲南省普洱府(今普洱市),因而以此得名。(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因不斷攻擊眾多公眾人物而被稱作「瘋狗」的中國「大五毛」方舟子,日前聲稱喝普洱茶會致癌,遭到雲南普洱茶協會起訴,要求對不當言論做公開道歉,同時索賠6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796萬元)名譽損失費。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被中國網民稱作「大五毛」的方舟子,日前發表文章指,市面上不少普洱茶被驗出可致癌的黃麴毒素超標,這是因普洱茶在發酵和儲存的過程會滋長黃麴毒素,所以喝普洱茶對人體有害。

對於方舟子的論點,雲南省普洱茶協會廣邀茶葉界內的學者、相關政府部門及企業等參與座談會研究。雲南農業大學教授周紅杰在座談會上稱,該校研究團隊早在2012年就通過模擬發酵實驗證明,在普洱茶的初期發酵過程中,黃麴菌雖然能在茶樣中生長繁殖,但普洱茶發酵後期,黃麴菌的生長明顯受到抑制,直至發酵終止時,普洱茶已經不產生黃麴菌了;雲南大學教授高照也表示,由於普洱茶本身缺少讓黃麴菌產出黃麴黴素的物質,因此普洱茶幾乎不可能出現黃麴毒素,只有一些劣質的茶葉因儲存不當才被環境汙染,才會出現黃麴毒素。

專家批評,方舟子的文章所列數據,違背科學研究常理,抽樣的過程也「很不科學」;雲南省普洱茶協會與專家等舉行研討會後,決定代表全省茶農和茶企起訴方舟子,要求其對不當言論做出公開道歉,同時索賠600萬元人民幣名譽損失費。

協會並認為,方舟子的言論對於普洱茶產業所帶來的影響事關重大。因此已委託律師處理該事件,如果有確切證據,表明方舟子的言論涉嫌損害普洱茶名譽及茶農利益,方舟子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雲南的普洱茶是該省一定區域內的雲南大葉種曬菁毛茶為原料,殺菁、經過後發酵、再加工而成的散茶或緊壓茶。其茶乾外形色澤褐紅,泡出的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沉香,滋味醇厚回甘。普洱茶的產地因在清朝時屬雲南省普洱府(今普洱市,2007年前為思茅市),因而以此得名,自古被認為有治理腸胃、解油膩的功能。

中共「高級五毛」

被稱為中共「高級五毛」的方舟子,過去20年來以批判宗教、氣功、中醫成名。還曾以「打假」名義大肆批判多名公眾人物,備受中國網民詬病。中國網民曾製作一份〈中國人渣排行榜〉,其中薄熙來名列榜首,王立軍、方濱興、方舟子、吳法天、司馬南、胡錫進等人緊隨其後。

近年來,隨著江澤民集團人馬一個個落馬,有關方舟子的各種負面報導也接踵而來。2014年1月17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便刊登評論文章稱,熟悉方舟子辯論套路的人,恐怕都難以理解其近於瘋狂、甚至不可理喻的偏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