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一例一休修法 勞團籲應讓勞工受惠

 由於一例一休沒達下降工時效果,勞團將於15日發起網路連署希望行政院回應。(中央社)
由於一例一休沒達下降工時效果,勞團將於15日發起網路連署希望行政院回應。(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前曾經指出,若無法解決一例一休爭議問題,就該修法。工鬥團體11日表示,行政院若要提出修正版本,應針對實施一例一休以來,變形工時開放、加班換補休規避加班費的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否則勞工並沒有因為一例一休而受惠。據主計處統計,今年上半年工時下降幅度不如預期,由於一例一休沒有達到下降工時的效果,工鬥團體將於15日發起網路連署,希望行政院回應。

工鬥團體在行政院前提出訴求,包括工時要減少、還我7天假、一例一休修法必須維護勞工權益、勞保年金要基本保障、長照政府勿退位、國道收費員案盡速履行協議,以及消防員權益等。行政院代表出面接受陳情時回應,將轉達各工會的意見和訴求,也會進一步檢討維護、保障勞工權益的部分。

賴清德北上組閣,隨即傳出一例一休即將修法。他任台南市長時,曾說過「一例一休對台灣是太強的藥,應該要改處方」,工鬥團體質疑,賴清德對保護台灣勞工重要的《勞動基準法》有什麼新的配方?

工鬥團體表示,台灣在OECD國家中,工時排名第三,日前資方要求民進黨立委提出版本的評析,無異是鼓勵低薪勞工繼續加班養家,對於加班時數還要繼續放寬,工鬥團體要賴清德不要硬幹傾資。

工鬥團體要求,政院增定加班換補休必須依比例規定,防止雇主強制勞工換休規避加班費,並針對彈性工時、變形工時的勞資協商、工會同意權訂定年限,對於重大勞動條件變更的協商,應增訂重新協商機制。此外,務必積極處理尚未解決的議題,重視勞工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