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科技反毒智慧解癮 台灣推動反毒的一個典範

中大生醫理工學院結合政府、學界和民間的三方力量,共同來推動科技反毒,智慧解癮。(中大提供)
中大生醫理工學院結合政府、學界和民間的三方力量,共同來推動科技反毒,智慧解癮。(中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反毒、掃毒跟戒毒一樣重要,一個毒癮患者花費的社會成本約500萬元,反毒不能只靠警察或源頭管理,家庭、學校及社會各方面都要關注毒品對社會的危害,並建立一層層的防護支撐網,從青少年開始反毒紮根;也可透過IoT產業技術以穿戴智慧手環偵測毒癮患者的生理情況,將可更精準採取對策;中央大學、桃園市府和民間三方合作,借助科學毒品防制、藥癮戒治,成為台灣推動反毒的一個典範。

左起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大校長周景揚和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穿戴中大研發的智慧手環,一同運用科技反毒。左起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大校長周景揚和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穿戴中大研發的智慧手環,一同運用科技反毒。(中大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毒品是青春的敵人,特別是青少年及青年階段,因為壓力大、家庭因素、誘惑或種種的苦悶而陷入三級毒品的誘惑;毒品也與AIDS和犯罪有密切關聯性,掃毒是社會基本的犯罪預防,僅依賴警察是不夠的,面對毒品威脅時,需要以各種方式來因應;可透過科學掃毒,包含透過掃描立即辨識毒品的種類,以及透過IOT產業技術上傳到資料庫比對辨識,因此,警方在科學掃毒也變得相當容易。

左起園市長鄭文燦、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和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共同簽署科技反毒合作。左起園市長鄭文燦、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和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共同簽署科技反毒合作。(中大提供)

鄭文燦、中大校長周景揚和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共同穿戴中大研發的智慧手環,並共同簽署合作,希望結合政府、學界和民間的三方力量,共同來以科技反毒,幫助誤入歧途者重拾健康人生!

周景揚表示,中大在穿戴式裝置有非常卓越成果,今年年初榮獲全球最大醫學競賽XPRIZE亞軍之肯定,檢測裝置重量低於5磅,可檢測13項疾病。透過穿戴式裝置,不但可檢測生理訊號,掌握其生活行為,透過雲端運算,進一步有效科技反毒,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華琳說,禁止外在行為無法解除內在的心癮,要有效戒毒,必須採取全新思維和科學方法,希望能藉由中央大學的先進科技,啟發自身的力量,幫助他們作即時的監控,恢復健康人生。

中大也開設「藥物濫用與學習服務」課程,透過臨床、民間團體、法務矯正機關、轉譯醫學、心理輔導之專業領域,讓學生實際參與政府與學校機關之解癮戒毒宣導與醫學研究;結合桃園市政府年事務局的青年志工業務,籌組「反毒自組學習團隊」,招募志工,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