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UN制裁打折扣 分析:難阻北韓挑釁

聯合國安理會11日無異議通過對北韓最嚴厲的一輪制裁。(Getty Images)
聯合國安理會11日無異議通過對北韓最嚴厲的一輪制裁。(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北韓本月初進行第六次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週一(11日)無異議通過歷來最嚴厲的一輪制裁,包括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並且首次限制北韓進口的油品。雖然美國這次為爭取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的支持,軟化了部分措施,不過美國方面強調,若北韓「持續走在危險的路上」,國際將進一步施壓。

這是2006年來,安理會第九次通過制裁北韓決議。美國原本希望對北韓實施石油禁運、凍結金正恩資產等的「最嚴厲」措施,不過為了讓俄羅斯與大陸同意,美國最後對制裁措施打了折扣。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在投票結束後說,美國並不對制裁案「引以為樂」,因為「北韓政權還沒回頭」。她將這次的成功歸因於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間的「穩固關係」。

新的制裁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外界估計,2016年北韓紡織品的出口總值為7.52億美元(約新台幣230億元),占北韓出口收入的1/4,其八成銷往大陸。

在外派人力方面,各國不准與9萬3千名北韓外派勞工續約。據估計,這些勞工每年給北韓政府帶來5億美元的收入。

此次制裁立足於先前制裁的基礎上,一名了解談判的美國官員說,迄今的制裁覆蓋了北韓90%的出口。

最受矚目的能源方面,北韓的精煉油和原油的進口將限制在一年850萬桶,這相當於削減30%。天然氣被禁止進口,以堵上可能的替代渠道。

分析:北韓或繼續挑釁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崔強12日表示,這份決議案只會讓北韓低估國際社會的反核決心和忍耐底線,令局面難以扭轉,北韓還很可能與前8次一樣以反對制裁決議為由,加大挑釁力度。

報導中憂心,如果北韓又以發射飛彈回應制裁,北韓與美國將陷入挑釁與制裁的迴圈,導致對峙升級,半島情勢恐失控。

韓評估購置「海上薩德」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韓國國防部認為,如果要完備北韓的飛彈防禦系統,預要引進有「海上薩德」之稱的SM-3攔截飛彈,該型飛彈搭裁於神盾艦上。

韓國的報告評估,目前軍方所擁有的天弓和愛國者飛彈,以及薩德系統只能攔截20公里以內、降落中的飛彈(末端),射程700公里的SM-3則可以攔截上升過程的飛彈。且48枚SM-3的價格只有一套薩德的1/3,約7,872億韓元(約新台幣22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