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夏日想當美人? 改變走路姿勢更加分

正確的姿勢來走路,能起到非常好的減肥效果,分別調整頭、肩、骨盆和腿,而且顏值和氣質也能提升。(Fotolia)
正確的姿勢來走路,能起到非常好的減肥效果,分別調整頭、肩、骨盆和腿,而且顏值和氣質也能提升。(Fotolia)

文/記者夏侯昀
夏天至,很多人忙著減肥,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更漂亮。但專家表示,改變走路姿勢,不僅對健康有好處,還能讓你的顏值和氣質立刻提升一大步,這比節食減肥效果好得多。

姿態不對
引起肩酸腰疼

平時我們走路,什麼姿勢自己也看不到,所以很少有人去特別注意。但看看周圍路人,貓腰駝背看著不堪生活重壓的走姿隨處可見。你想過嗎?在旁人看來,你可能也是貓腰駝背大軍的一員。

日本專家表示,一個大人,頭部大約重4kg~5kg,如果平時走路,頭的位置往前移幾釐米,脖子、後背、腰就會加重2至3倍的負擔。此時你的背部肌肉會誤以為你將要摔倒,為了把你拉回來,肌肉就得一直處於緊張狀態,腰酸肩疼就是這麼造成的。

用正確的姿勢來走路,能起到非常好的減肥效果,能有效消除浮腫、提高基礎代謝效率等。調整走路姿勢,簡單概括就是分別調整頭、肩、骨盆和腿。

改變走路姿勢更加分。(Fotolia)改變走路姿勢更加分。(Fotolia)

頭當個提線木偶

頭部調整的要訣就是,別讓它往前。可以把自己想像成一個提線木偶,頭上有根線在提著你一樣,把下巴微微抬起來。或者經常用手推按額頭,讓頭稍微後仰即可。

另外,許多人習慣使用單肩包,長時間將肩包背在同一側,不僅會讓身體左右不平衡,肩膀一高一低,而且也會影響前後姿勢,讓頭變得前傾。而雙肩包相對來說好一些,但因為後背上負重,所以你要有意識地將下巴抬起來才行。

肩放鬆

上班的時候長時間趴在桌子上用電腦、平時低頭看手機,會讓肩膀處於緊繃狀態無法適時放鬆。這裡有一個簡單的檢測方法,能讓你經常提醒自己的姿勢:輕輕轉動脖子,看脖子是不是很容易轉。如果活動不易,你就要注意,多做肩周操,放鬆肩膀,以改善身體的不協調狀態。

肩周操
1.讓肩頭盡量靠近耳朵。
2.在這種狀態下將肩胛骨往背後靠攏。
3.一口氣放鬆下來,讓肩膀回落。

放鬆肩膀,以改善身體的不協調狀態。(Fotolia)放鬆肩膀,以改善身體的不協調狀態。(Fotolia)

骨盆
左右平衡

接下來是腰部。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照照鏡子,檢查一下骨盆左、右是不是一樣高。

如果你經常翹二郎腿,或者站立時重心偏一條腿,那麼一般是骨盆的問題。另外,骨盆如果呈後傾狀態,通常是窩在沙發裡用腰坐著引起的,所以平時要注意保持骨盆前傾的坐姿。實在不知道怎麼坐,可以買一個矯正坐姿的坐墊。只要坐著的時候重心沒問題,骨盆就可以恢復正常。

腿腳尖、膝蓋向前

當上面這些都調整好了,最後就剩下走路姿勢。走路時,腳尖向著前方,膝蓋也保持同方向,以免對骨關節和膝蓋造成負擔。另外,走路時兩腳距離,大概是一拳左右為最好。

只要能做到以上這幾點,不但腰酸肩疼都能改善,而且顏值和氣質也能一口氣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