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四十四象:核彈襲日 東土雪恥

 ( )
( )

文/文征、晨曦
(接上文:第四十三象:太平洋戰爭

第四十四象
金本四十五象【山水蒙】(圖)


核彈襲日 東土雪恥

(圖)

讖曰

有客西來
至東而止
木火金水
洗此大恥

頌曰

炎運宏開世界同
金烏隱匿白洋中
從此不敢稱雄長
兵氣全消運已終

金聖歎:「此象於太平之世復見兵戎,當在海洋之上,自此之後,更臻盛世矣。」

從目前公認《推背圖》為一戰做了一象預言來看:《推背圖》對於和中國相關的世界戰事,和中國的大事等同視之。

第四十二象(原三九象 震下艮上 頤)二戰:抗日戰爭

第四十三象(原五六象 坤下坎上 比)二戰:太平洋戰爭

第四十四象(原四五象 坎下艮上 蒙)核彈襲日,東土雪恥

這是三樁不同戰場的、極其重要的歷史事件,後兩個戰場,是和中國息息相關的。還有一點,第四十三象預言只言過程,沒有講戰爭的結果——《推背圖》預言的歷史事件一般是有結局的,所以,其後有一象來展現其結果——本象作為這個結果,也就珠聯璧合了。

一、解釋

「讖」解

「有客西來」,《推背圖》裡慣用「客」指代外族。這裡特指美國的原子彈。因美國是西方國家,故曰「有客西來」。「至東而止」,這裡的「東」特指日本。原子彈到日本而止。

「木火金水 洗此大恥」:原子彈炸了日本,東土洗雪大恥。「木火金水」:是「歇後」用法,隱含了「土」字,和上一句「東」合為「東土」,借「東土大唐」,喻中國。

「頌」解

「炎運宏開世界同」的「炎」:二火,喻指二戰,第四十一象預言一戰用了「火運開時禍蔓延」,「火運」,一個火,喻一戰。而二火還與本象圖中兩顆原子彈相對應,這「二火」的最後打擊,使得「金烏隱匿白洋中」。「宏開」:開啟了宏大的新氣象,戰爭場面也頗為宏大。「世界同」:更多國家參戰,國門開放,閉關鎖國已經不可行了。

「金烏隱匿白洋中」:指日本戰敗,島國在太平洋沉寂。「金烏」:指太陽,喻日本。中國神話認為太陽裡有「金烏」(鳥),月亮裡有玉兔。「白洋」:太平洋。「從此不敢稱雄長 兵氣全消運已終」:日本再不敢稱霸,也不允許有軍隊,軍國主義運數已終。

「圖」解:原子彈炸日本

(1)圖中太陽在東邊,代表東方的日本。
(2)圖中西邊:兩人無鬍鬚,因為古代成人留鬍鬚,不留鬍鬚為孩童或少年,故二人可解析為男孩兒。

(3)圖中西邊:一前一後、一適中一胖的兩男孩兒,代表西方美國的兩顆原子彈:西元1945年8月6日炸廣島的原子彈代號「小男孩」,9日炸長崎的代號「胖子」,圖中體型適中的男孩在先,胖者在後,核子攻擊正是這個順序。

(4)兩「男孩兒」抓的槍,能略微上傾地指向太陽,槍和太陽基本平齊,表明他們在天上!向日而飛!正是核彈飛凌日本!

(5)本圖在《推背圖》中很特別,畫中兩「男孩兒」腳跟高高翹起、身體嚴重前傾——不是站姿——要一頭「扎」下去,喻核彈「要扎向日本」。二人用槍「扎」向日本,「扎」:諧音炸,似也在指炸日本。

(6)兩「男孩兒」胸前都有明顯的「心」字,「心」喻「核」,故他們喻指核彈無疑!

二、解卦

卦為「蒙」,下為坎,指水,上為艮,指山。卦名「蒙」字的意義,與本象妙合——人類第一次領教原子彈,日本蒙了。1945年8月6日廣島遭到核彈的毀滅性打擊,通訊斷絕,消息傳播遲緩。8月8日下午,日本天皇才聽取到原子彈轟炸的情況和不投降的後果等報告,天皇表示應迅速結束戰爭,實際已決定投降了。

由於嚇蒙了,投降動作慢了一步,盟軍以為日本負隅頑抗,9日第二枚原子彈投向長崎。當晚天皇的緊急開會延續到次日凌晨——10日,日本分別電請瑞典、瑞士,將投降之意轉達中、美、英、蘇四國。15日正式宣布投降。可見「蒙」字在本象之意。(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