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好音樂很重要 中醫師:影響身心靈健康

台北「上海同德堂國藥號」知名中醫師胡乃文(記者戴德蔓/攝影)
台北「上海同德堂國藥號」知名中醫師胡乃文(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何謂「健康」?台北「上海同德堂國藥號」名醫胡乃文表示,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三個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況,而不僅僅是指沒有生病或者體質健壯。他特別提到,音樂好壞可以影響一個人的身心靈,甚至國家的興衰。

胡乃文日前在一場「從中醫談音樂影響人的身心靈」講座中說,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涵蓋了個人的身心和人間互動。身體健康可從運動、食物、睡眠、與保健藥物獲得;至於心靈健康可以聆聽音樂、欣賞美術、實踐修鍊。

「從中醫談音樂影響人的身心靈」講座,現場坐滿民眾。「從中醫談音樂影響人的身心靈」講座,現場坐滿民眾。(記者戴德蔓/攝影)

胡乃文以中醫角度說明,很多病其實都跟「心」有關,保持心靈健康可以減少疾病的產生。他感嘆現代的社會形式,「生活離人太遠」,「人要活得像個人,生活的方式應該是『法於陰陽,和於術數』」,也就是按照自然界的變化規律而起居生活,根據正確的養生保健方法進行調養鍛鍊。

至於該如何讓「心」健康,聽好的音樂是很好的方式之一,胡乃文引用《樂記》中「聲音之道,與政通矣」說明好音樂的重要性,因為音樂的創作與社會政治相關聯,換句話說,世道太平時的音中充滿安適與歡樂,其政治必平和;滅亡及瀕於滅亡的國家其音充滿哀和愁思,百姓困苦無望。

胡乃文特別推薦現場觀眾可以聆賞,即將到台灣巡演的神韻交響樂,對人體的健康能起到很大作用,他說:「美好正向而富含中華傳統文化的藝術音樂,對於人的保健養生是非常有益的。」

胡乃文以日本博士江本勝所作的水結晶實驗為例,水接觸到美好的音樂結晶是很美的,相反聽到重金屬音樂卻呈現很醜的結晶,因此,音樂與人體的五臟是相關連的,且人體的五臟與五行也有一定的關係,聽好的音樂對人體的五臟腑很有幫助。

贊助這場講座的婕緹施國際美容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雪吟。贊助這場講座的婕緹施國際美容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雪吟。(記者戴德蔓/攝影)

神韻音樂可以洗滌身心靈


贊助這場講座的婕緹施國際美容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雪吟曾經看過多場神韻藝術團在台灣的演出,去年也聆賞首次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中山堂的音樂會,她非常讚賞神韻帶給人們的文化內涵,「我很喜歡神韻的文化,神韻內涵讓我覺得很神聖。」

她希望有更多人能夠有機會接觸到神韻的訊息,尤其神韻交響樂團即將在9月20-10月3日在台灣10大城市巡演15場,她回憶去年神韻交響樂團帶給她的震撼,「神韻音樂可以給我們內心一個震撼的交流。」

「神韻交響樂帶給我一種說不出的感動。」她深入解釋,「可以排除世俗帶給我們那種庸庸碌碌的景象,能夠舒緩情緒,陶冶我們的身心,洗滌我們的靈魂。」

李雪吟也提到,觀賞神韻演出及神韻音樂會,看到神韻團隊的合作無間,與感受強大的正面能量,讓她從中也得到啟發與對企業的助益,「觀賞後,將我們的產品注入更多人文與藝術,賦予產品更多的生命力,提升我們的品味。」

早早已經買好多張票期待神韻交響樂團到來的李雪吟說,「神韻是陶冶人心最好的藝術饗宴」,她鼓勵有更多企業老闆可以共襄盛舉,除了從中可以獲得不同角度的收穫外,也可以共同提升社會的人文藝術風氣,盡一點企業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