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欠缺感受溫度 機器無法取代人工

廣州一家餐廳使用機器人當服務生。(網路圖片)
廣州一家餐廳使用機器人當服務生。(網路圖片)

文/記者蕭軒
科技發展影響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近來熱議的人工智慧(AI),讓人也想到原本的工作可能被取代。分析指出,尖端科技瞬息萬變,但需求端講求「人性化」服務,人類特有的感受與溫度,機器人在短期內仍無法突破。

AI話題不斷,相關科系門檻也水漲船高,今年大學指考前10大志願有7個與電機資訊箱關,科技部亦啟動「半導體射月計畫」,預期透過產學鏈結招攬學子加入AI研發。

高科技帶來更有效率的工作、更便捷的生活,也讓社會產生結構性的改變,如就業市場因科技而使部分傳統職缺變少,新鮮人與在職者的職涯都面臨潛在的挑戰。

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表示,各個產業的淘汰與轉型,涉及科技發展的方向與速度。對不同產業別和不同職務的員工來說,有些人被淘汰,另一些人需要轉型,還有一些人則會被升級。

站在企業的立場,以機器人取代人力來提高效率,能節省一部分成本,但同時也需要與時俱進,定期維護或持續改善既有系統、研發新技術等,需要增加另一部分支出。

至於新鮮人步入職場,或學生選擇科系,也反映出供給和需求的關聯性。當某個特殊領域很熱門,或市場需求較高、進而拉抬進入門檻,此時,科系的大學指考分數就是參考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的科技將如何發展,換言之,總會有一部分的人,在或長或短的時間內受到影響。

儘管如此,張雅惠建議不必太過操心。她指出,在職者應回歸眼前的核心問題——當面對同業或畢業生的競爭,我有什麼勝算?我有什麼核心價值?

她表示,機器人可被視為企業或個人的可運用資源,上班族應減少「避免被取代」的關注,投入更多精力,聚焦在自我充實、保持對工作內容轉換的適應與彈性。

當然,現代社會是AI當道的時代,機器人也成為每一個人的競爭對手,就科技發展對應職業別區塊,尖端的職業,科技瞬息萬變,需要不落人後地創新。

但需求端的職業,AI尚不具備競爭資格。因為人的主觀感受與情感溫度,需要精細的人為判斷,用人的服務方式,滿足人的需求。這些都是短期內AI無法跨越的鴻溝,也是人最有價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