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自住重機能 市區新案讓利拼中古老屋

台中市台灣大道以北讓利指標建案。(謝平平製表)
台中市台灣大道以北讓利指標建案。(謝平平製表)
文/記者謝平平
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近5年的六都成交物件屋齡皆有增加趨勢,台中增加4.4年,佔六都第二。台中住商不動產七期南屯店協理張光華表示,自用客當道,預算有限,顧得了機能與地段,就顧不了屋齡。
 
張光華分析,近年隨房市利空出盡,銀行房貸利率下探,激出不少處於觀望的剛性買盤重返市場。但越精華的市區平均房價也相對較高,對於重視機能地段的首購、換屋等自住族群來說,迫於預算有限,只能退而求其次,轉向屋齡高、房價便宜的中古屋下手。

不過,現在台中蛋黃區的預售、新成屋市場也有許多讓利實惠,如北區、逢甲附近的重劃11期、12期的生活機能佳。以北區為例,國高中、小學的明星學校多,服飾、美食商圈也多,新案均價3字頭。但已有不少建商現場讓利,以2字頭、千萬以下的低總價符合市場期待。

聚合發預售案「迎翠」位於文昌東一街,緊鄰捷運綠線G7,距北平、天津、漢口三商圈及賴厝、立人、曉明學區,皆在10分鐘車程內;「迎翠」34至40坪、純3房,總價868萬元起,每坪約24.5萬元起。

中清、文心路口的德鑫「雙捷奏」預售案較近水湳市場,主力為1房產品,為18~20坪,總價598萬元起。

而鄰近中友、一中商圈的「麗寶微笑世紀-雲品特區」預售案位於雙十路、育樂街口;22~36坪,規劃1+1至3房產品。錦祥、育興街口的「奇品伯爵」規劃26至41坪,2至3房,兩案每戶總價約600至1,100萬元不等。

12期重劃區由於與七期僅有台灣大道之隔,且近逢甲、黎明商圈、國道、74號快速道路,是許多置產客最愛區域;裕盛建設在福吉路、西苑一街口推出「裕森林」預售新案,2~3房,總價1,080萬起,亦符合自住期待。

11期重劃區近年隨著崇德路商圈逐漸擴大、洲際棒球場完工、中信金商場、影城、飯店開發及錦村市場BOT等商業投資案,利多不斷。加上捷運交通效益帶動,未來發展持續看俏,也吸引大毅、鴻邑、國泰等品牌建商搶進。

已進場的大毅建設預售案「讚幸福」規劃27至47坪、2至4房,總價768至1,300萬元;鴻邑建設預售「晴山居」純2房、27至30坪,總價688至9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