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風影響菜價 賴揆:運用倉儲調節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13日上午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左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右為內政部長葉俊榮。(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13日上午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左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右為內政部長葉俊榮。(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施芝吟/台北報導】泰利颱風路徑大轉彎,對台灣影響降低,氣象局確定不發陸上颱風警報,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後面還有一個可能形成的颱風,要持續注意,也希望每次颱風,應變中心都要「高等級、戒慎恐懼」,結合地方政府妥善因應,降低每一次颱風的損失。

賴清德上午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做出上述表示。另外,他談到,每次颱風來,都伴隨菜價或物價調漲的問題,這次也沒有例外,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向他報告菜價已經下跌,他希望未來每次颱風來襲,請農委會除了透過掌握產地的產量、通路的情況,提供足夠的供應量之外,也應運用倉儲的功能適度調節,避免菜價忽高忽低,影響民生。

賴清德並呼籲各地方政府和全國民眾,每次颱風來襲,根據歷年統計,不幸身故者常是不顧自身危險造成的結果,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盡全力降低颱風的損害,但也請地方政府全力配合,特別是全國民眾也要保護自己,事前做好防颱準備,在颱風來的過程中,一定要避免自身危險,這樣才有辦法做到完全防颱。

泰利不來 菜價下滑

台北果菜市場13日蔬菜交易量2千公噸,較12日1,821公噸,增加179公噸,增幅9.8%;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34元,較昨日44.5元,下跌10.5元,跌幅23.6%,農委會表示,價格下跌原因主要為連日農民搶收,蔬菜供應充裕,以及泰利颱風路徑偏北,預期漲價心理消除所致。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由於中央氣象局修正泰利颱風預測路徑北偏,預估颱風不致影響中南部蔬菜產區,颱風的威脅大幅降低;這2天中南部天氣平穩,農民大量搶收,導致到蔬菜貨量非常充足,13日到貨量高達2千公噸,農民、消費者、農產承銷人的預期心理都消失,菜價自然就回復到原本正常的價格。

農糧署表示,預期心理影響市場機制,農政單位也無法介入,只能不斷呼籲消費者不要搶買。以昨天整體批發價格來看,已經回到夏季期間的合理價位,未來國內蔬菜供應正常也相當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