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軍公教調薪3% 朝野立委籲民企加碼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左起)、蔡易餘、羅致政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軍公教人員加薪3%反映景氣上揚,並呼籲企業老闆應趕緊跟進。(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左起)、蔡易餘、羅致政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軍公教人員加薪3%反映景氣上揚,並呼籲企業老闆應趕緊跟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閣揆賴清德上任後射出的第一支箭,就是宣布明年軍公教人員加薪3%,盼帶動經濟成長。民進黨多位立委13日召開記者會力挺,並呼籲民間企業跟進,「希望能看到民間企業加薪4.5%」;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雖然也肯定加薪的決定,但質疑政府左手砍年金,右手替軍公教加薪的舉動,政治性高於專業性。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歷經年金改革的紛擾,軍公教人員士氣相當低迷;如今政府宣布加薪,雖然3%並不多,但象徵意義勝過實質加薪,希望軍公教感受政府誠意;綠委蔡易餘也說,明年經濟成長率上看2%,股市萬點也持續65天,此時政府決定幫軍公教人員調薪,反映政府執政1年多來景氣上揚,希望也能反映在軍公教薪水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這次調薪突顯民進黨並不反對公務員加薪,不過他坦言一直以來都對公部門加薪是否能帶動民間加薪抱持懷疑態度,他至今也仍然懷疑,希望媒體、商界、工廠的老闆們應擺脫低薪時代,3%的幅度不多,請做出回應,特別是工商界的大老闆們,如果3%不夠,「讓我們看到你們的企業員工加4.5%吧。」

不過對於軍公教加薪3%,綠委鄭運鵬則提出5點建議,呼籲未來加薪不應以3%慣例為級距,也不一定每次都要「加好加滿」,可以以0.5或1%為考量;他也建議,公務員調薪可考慮調高專業加給、不動本俸,和退休金脫鉤更能滿足年改邏輯。

鄭運鵬也提醒,政府不需要明示或暗示公務員加薪會帶動企業加薪,他不認為兩者有所關聯,他以馬政府時代為例,當時還找工總喝咖啡,「結果還是政府調薪,民間倒退」;他也建議,內閣應該深入檢討軍公教、國營事業還有哪些長年累積下來,過度的福利支出,例如對於高階文官家庭過高的喪葬補助、退休人員未成年子女的教育補助等。

李彥秀則肯定政府替軍公教加薪的決定,不僅可帶動民間企業幫勞工加薪,也可帶動國內經濟景氣,刺激經濟成長。但她也說,過去前行政院長林全才說軍公教不加薪,結果賴揆上任不到一星期就決定加薪,質疑這項決策到底是政治決定?還是專業評估?她也提醒賴揆,過去年改時對軍公教的侮辱與傷害,恐怕不是微幅加薪就能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