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9個讓您在飛機上更舒適的小祕訣

搭飛機時,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可藉由調整椅背角度,減輕肩頸的不適。(視頻截圖)
搭飛機時,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可藉由調整椅背角度,減輕肩頸的不適。(視頻截圖)

文/記者林子懿
搭過長途航班的旅客或許都體驗過難以入眠的痛苦,在有限的空間內,無論怎麼調整姿勢,似乎都無法舒適入睡。其實,有幾個簡單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在飛行途中有效的減輕搭乘班機的不適感。一起來學會以下9招,讓乘坐飛機不再那麼煎熬。

1. 飛行時段如何選擇

一般情況下,旅客可以自行選擇飛機的搭乘時段。若飛行時間跨越睡眠時段,則以自己平常的入睡時間,往前推算2~3小時作為登機時間。例如:平日習慣晚上10點入睡,就選擇7點~8點作為登機時間的航班。

2. 班機避免熱門時段

一般而言,週二、週三搭乘的旅客較少,選擇這兩天搭乘可以擁有相對舒適的環境。其他的日子,尤其是週末與銜接假日的週一與週五,都是熱門的搭乘日。

3. 座位挑選

靠窗的座位是一個較佳的選擇。座位若在走道旁,非常容易受到同排乘客行動的影響。靠窗位置除了可以讓您一覽機外美景,還可以讓您安穩的休息。

另外,靠近洗手間的座位是大家最頻繁走動的區域,盡可能避免選擇廁所附近的座位,以免影響您的休息品質。

4. 安全帶繫法

飛行期間基本上都應繫上安全帶,若您不想在休息時間被打擾,記得將安全帶繫在最外邊。這樣可以避免空服員進行檢查工作時,誤以為您未繫安全帶而將您叫醒。

5. 調整椅背

以不影響後邊乘客為前提,您可以盡可能的將椅背往後調整,減輕您肩頸的壓力。

6. 少使用電子產品

長途班機熄燈時間長,應避免使用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等等。一是防止電子產品的藍光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一則是使用電子產品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可以考慮戴上耳機,聆聽蟲鳴、鳥叫的自然聲音,或是找一本較沉悶的書來閱讀,有助睡眠。

7. 攜帶睡眠相關用品

自行準備靠枕、眼罩以及耳塞,這3項用品會讓您在休息時更加舒適。

8. 穿著寬鬆舒適衣物

飛機上的穿著以休閒、寬鬆的服裝為主,盡量避免身著緊身衣而增添您的不適。

9. 飲品與用餐

盡量避免飲用含有酒精與咖啡因成分的飲品。酒精雖有放鬆效果,但同時也會影響睡眠品質。飲品的選擇以清淡為主,含有助眠效果的飲料也是好選擇。

另外,記得不要用餐過量,因為搭乘飛機基本上都是坐著,過飽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產生不適。

學會以上9招,雖然不能保證一定能睡得安穩,但是這些方法確實可以讓您擁有更好的休息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