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維護國家安全 川普阻陸企併萊迪思

川普(中)13日以影響美國國安,下令禁止萊迪思半導體賣給中國私募股權公司。(AFP)
川普(中)13日以影響美國國安,下令禁止萊迪思半導體賣給中國私募股權公司。(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3日)下令,禁止一家與中共政府有關的公司併購美國萊迪思半導體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

彭博社報導,這是美國27年來,第四次由總統下令,基於國家安全風險考慮,停止外國公司收購美國公司。

白宮和美國財政部表示,川普根據多機構小組的建議做出這個決定。買家峽谷橋梁資本夥伴(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是一家由中共國有資產管理公司支持的私募股權公司。

財政部長梅努欽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據行政部門的承諾,採取一切必要行動確保美國國家安全,總統下令禁止這項收購。」

給美國國安帶來風險

萊迪斯半導體公司的總部設於波特蘭,是美國屈指可數的生產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晶片,不僅用於通信、計算、工業方面,也應用於軍事領域。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晶片市場,美國官員擔心中共的投資可能威脅到美國工業的競爭力,並使中共獲得美國商業和軍事應用的尖端技術。

白宮表示,這筆交易構成的國家安全風險包括「中共政府在支持這一交易中的作用,美國政府對半導體供應鏈誠信的重要性,以及美國政府使用萊迪思產品」。

先被外資投資委員會否決

峽谷橋梁資本夥伴檯面上是一家位於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的私募股權公司,但監管文件顯示,該公司大部分股權為中共國有資產管理公司所持有。

去年11月,萊迪思半導體宣布,計劃以13億美元出售給有中資背景的峽谷橋梁資本夥伴。萊迪思和峽谷橋梁資本夥伴試圖說服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併購案,但CFIUS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併購。萊迪思8日宣布,已把該公司的併購計劃遞交白宮審批。

這是川普總統上任以來收到的第一份企業併購交易案,也是近30年來遞交到總統的第4件企業併購交易報告。

中資併購被否決

莱迪思和峽谷橋梁資本夥伴併購案被否決也是今年第三起中企收購美國公司失敗的案例。7月CIFUS否決了海航旗下北京喜樂航收購美國全球鷹娛樂34.9%股權。中國TCL集團收購美國Inseego 旗下的MiFi移動熱點也宣告失敗。

此外,CFIUS 7月下旬還表示,中國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12億美元收購美國達拉斯的匯款公司「速匯金」 的交易面臨巨大障礙。◇

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