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全面封殺 比特幣投資人逃命

比特幣在中國的交易平台,14日公告即日起停止新用戶註冊,並將於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Getty Images)
比特幣在中國的交易平台,14日公告即日起停止新用戶註冊,並將於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比特幣在中國的交易平台,14日公告即日起停止新用戶註冊,並將於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比特幣價格急速暴跌,跌幅逾20%。比特幣中國公告中還稱,上述決定是根據中共央行等7各部委9月4日聯合下發的公告精神做出的。

據澎湃新聞報導,比特幣中國9月14日作出上述公告,該公告發布後,比特幣價格急速暴跌。截至該媒體發稿,火幣網上的比特幣價格報21,100元(人民幣,下同),跌幅為15%左右,比特幣中國上的比特幣價格報19,100元,跌幅逾20%。

據澎湃新聞了解,此前上海市金融辦已向轄內多家比特幣交易所下達口頭指令,要求9月底前澈底關閉比特幣交易。第一財經9月14日報導,據接近地方互聯網金融整治辦的監管人士14日稱,監管已對中國國內比特幣交易平台下定論:「全部關停,並於近期退出市場。」

9月13日晚間,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布風險提示稱, 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缺乏明確的價值基礎、市場投機氣氛濃厚、價格波動劇烈、投資者盲目跟風炒作,並日益成為洗錢、販毒、走私、非法集資等犯罪活動的工具。

報導稱,比特幣的交易活動主要在中國,今年初,僅比特幣中國、幣行Okcoin、火幣網三家國內平台的交易量就達到全球的98%。

在日前監管介入之後,比特幣中國境內的交易量明顯下降,但仍處於較高水平。截至9月14日14:30,根據國外網站bitcoinity.org的數據,幣行Okcoin的交易量全球第二,占比12.45%;比特幣中國占10.64%,位列第三。

近期,中共當局持續釋放對虛擬貨幣融資行業監管的信號。包括8月30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布對ICO的風險提示。ICO是首次代幣發售,是一種用數字代幣投資早期項目的方式。但初始代幣需要用比特幣等數字資產購買。

以及9月2日晚,比特幣中國官方網站下架ICO交易平台ICOCOIN。當日,ICOCOIN暴跌近36%,總流通市值在24小時內蒸發約2,44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6億)。此外,當日比特幣暴跌,一日內跌幅逾5%。

9月4日,中共央行等7部委聯合發布相關公告稱,包括ICO的代幣發行融資本質上是一種非法公開融資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秩序。公告特別提到,代幣發行融資涉及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即日起停止。

9月5日,比特幣價格一度下探到22,500元,急跌20%。9月7日,又反彈到29,000元左右。9月8日17時30分開始,金融監管層關閉中國虛擬貨幣交易所,暫停所有幣種交易。消息傳出後,比特幣價格斷崖式下跌;當日21時許,比特幣價格突然由28,000餘元持續下跌,至22:15左右一度跌破24,000元大關,至23,131.40元,一小時內跌幅高達19%。

9月8日,《第一財經日報》發表題為〈警惕國人瘋狂炒作比特幣〉的社論稱,比特幣由2017年初的6,500元,近日一度上漲至32,500元,上漲400%。文章稱,當前國人瘋狂炒作比特幣,如果比特幣未能達到期望價值,近兩年高位入場未離場的投資者,將面臨何等境遇可想而知。文章並呼籲,監管層應盡快頒布辦法來規範比特幣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