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一例一休 綠委:給企業更多彈性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談及一例一休修法,認為一個法除了骨幹與架構外,還是要有彈性,「有的人胖一點,有的人瘦一點」。(網路圖片)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談及一例一休修法,認為一個法除了骨幹與架構外,還是要有彈性,「有的人胖一點,有的人瘦一點」。(網路圖片)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一例一休爭議,閣揆賴清德表示立法院總質詢後會盡速擬定方案,有民進黨立委坦言,確實沒有任何一個法令可以適應所有的行業別,將來修法時,彈性的範圍應廣一點。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15日舉辦「一例一休該修嗎?」政策座談會,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在基層聽到很多意見,真的必須要有所作為,但要怎麼改,立法院要有共識,到目前為止,各黨團包括民進黨內都還有很多不同看法。

她指出,自己持觀望態度,但主張拿掉《勞基法》第30條之一的4週變形工時僅適用農林漁牧業,認為一個法除了骨幹與架構外,還是要有彈性,「有的人胖一點,有的人瘦一點」,肉跟五官長得不一樣,政府在這彈性中作勞資仲裁,不偏袒任何一方。

外界質疑勞方永遠是弱勢,葉宜津說,鼓勵工會主動跟資方談,逼迫資方要相當程度妥協,勞方才願意簽勞資協議,強調勞資協議除了行業別之外,有很大一塊是中小企業的勞資關係,無法用行業別規範,應讓勞資雙方有彈性。

另一位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則表示,一例一休當初是為了讓全年總工時下降,以及落實週休二日,有資方一方面希望降低加班費,一方面工作時數又要拉高,這樣無法達到當初的目標。面對修法,應有科學評估哪些產業受損,勞動部無法處理,需要經濟部幫忙,或財政部應協助中小企業自動化升級,拉升產值、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後,勞工的薪資結構才會改變,台灣才能脫離低薪,若仍迷戀以前勞力密集產業,台灣無法進步,台灣要進步不可能單靠一個勞動法令,須靠其他部會共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