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11月亞洲行 日媒:重視亞太戰略

川普在空軍一號上證實了計畫11月訪問中國、日本和韓國。(AFP)
川普在空軍一號上證實了計畫11月訪問中國、日本和韓國。(AFP)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繼國防部長馬提斯、國務卿提勒森、副總統彭斯數月前先後訪問亞洲之後,美國總統川普也將於11月訪問中、日、韓等國,並出席在越南舉行的APEC峰會等會議。日媒表示,川普將重新強化美國前政府的「重視亞洲」路線。

川普14日在空軍一號上證實了他計畫11月訪問中國、日本和韓國,及出席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的消息,但對是否出席菲律賓舉行的東盟峰會仍未確定。

據日本新聞網透露,日美雙方正在協商川普在11月4日至6日的訪問事宜。日本成為川普此行的首站,意在對外宣示「美日同盟」的鞏固。親共港媒《文匯報》引述專家分析認為,川普訪華估計會在APEC峰會之前。這將是川普自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的首次亞洲行。

川普此次訪問亞洲正是在北韓第六次核試驗引發的新一輪局勢緊張之後。《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川普訪問亞洲不僅是為了應對北韓核導問題,美國意圖在亞洲展示的存在感也將成為焦點。

川普政府對亞洲的重視在上任後即迅速體現。在川普上任僅10天後,新任國防部長馬提斯即出訪日、韓兩國,安頓盟友並推動薩德系統入韓。一個月後,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卿提勒森也先後訪問日本、韓國和中國。又一個月後,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展開為期10天的亞太訪問行程,目的地包括韓國、日本、印尼和澳洲四國。

川普政府的最核心閣員先後訪問亞洲,突顯川普新政府對亞洲的重視。川普11月首度訪問中國,預料將解決北韓核武威脅,同時亦會進一步推動中美關係發展方向,解決兩國貿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