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中藥材熬湯頭 藥膳養生鍋香味四溢

位於屏東「青創聚落」的養泉藥膳養生火鍋有8品項,再搭配在地安全無毒食材,吃出健康好體態。(養泉商行提供)
位於屏東「青創聚落」的養泉藥膳養生火鍋有8品項,再搭配在地安全無毒食材,吃出健康好體態。(養泉商行提供)

文/記者梅飛槐
中秋節剛過,24節氣即將進入「寒露」,黃曆裡記載,夜寒水氣漸凝結成露、天氣更涼、早晚接觸到的露水、感覺寒意沁心是為「寒露」。每當天氣漸漸轉寒的時節,總讓人想起那熱騰騰的「藥膳火鍋」直叫人垂涎三尺。

中醫認為,冬季是進補的最佳時節,民間有句俗諺:「冬天進補,開春打虎。」所謂藥膳火鍋,其實源於中國傳統的食物療法。以有保健作用的中藥材熬煮成湯頭,再加入食材、配料,用火鍋形式烹調食用,可起到健體防病作用。

雖然火鍋人人都會料理,但未必都能煮出美味又健康的鍋餚,其中很關鍵的要素在於火鍋湯底,時序來到秋收之際,選擇藥膳高湯再搭配精選食材,不僅香味四溢,還可以讓身體零負擔。

 「蒜味雞高湯」純粹以大量土雞肉與台南契作蒜頭一同熬製的養生鍋底湯頭,無任何化學添加物,也可當清湯。 「蒜味雞高湯」純粹以大量土雞肉與台南契作蒜頭一同熬製的養生鍋底湯頭,無任何化學添加物,也可當清湯。(養泉商行提供)

中醫講究「天人合一,順應四時」理念,根據時令節氣的運行,挑選對應人體陰陽變化的食材,尤以藥膳溫補作調理,更能使身體達到滋補養生、陰陽平衡的狀態。

火鍋料也不僅只有魚板、蛋餃、豬肉這類的選擇而已,也可以添加更有健康概念又好吃的養生火鍋料,像山藥、高麗菜、大白菜、洋蔥、番茄、黑木耳、牛蒡、竹笙、洋菇、金針菇、海參、海帶、南瓜、豆腐、鮪魚等,都是最對味的選擇。

但是,要想補身的同時,也要避免因體質燥熱誘發隱疾,要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藥膳鍋物,才能讓身體補充能量。至於要如何才能吃得健康?藥膳湯底就要有所選擇。

養生鍋物搭配在地當季新鮮無毒食材,安全又健康。養生鍋物搭配在地當季新鮮無毒食材,安全又健康。(養泉商行提供)

秋天益氣養生 藥膳鍋適合全家人進補

在屏東市勝利路上,有座以創意貨櫃為造型的「青創聚落」,內有一家養生藥膳鍋物專賣店「養泉商行」,店長潘小姐特別推薦秋天調理,選用「龜鹿二仙藥膳包」、「天麻藥膳包」與「蟲草藥膳包」3項藥膳包,不會產生燥熱,還可以補益氣血、滋陰養生、潤肺養氣,非常適合全家一起進補。

當與全家人圍在火爐旁享用養生火鍋,那畫面既暖胃又暖心!

養生藥膳包火鍋湯底。養生藥膳包火鍋湯底。(養泉商行提供)
在地安全新鮮無毒食材,吃出好體態享受真健康。在地安全新鮮無毒食材,吃出好體態享受真健康。(養泉商行提供)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潘小姐表示,秋天是吃火鍋的好季節,但又擔心攝取過多高普林或熱量,增加健康及體態的負擔,養泉火鍋使用藥膳養生包,再搭配屏東在地安全無毒食材,是火鍋愛好者不可錯過的養生鍋物美食,不但吃出好體態,還能享受真健康。

秉持著自然、健康、養生理念,養泉商行養生藥膳鍋物參照古法配方,研發出8種漢方養生燉煮品項,以高科技萃取技術,保留了漢方植物原粹養分,不僅能沖泡成茶飲,亦能燉煮成養生藥膳湯底,讓吃膩了大眾口味火鍋的饕客們,擁有不一樣的鍋物選擇。

藥膳鍋物的養生功效及適合對象

藥膳包品類

藥膳火鍋

風味

適合對象

杜仲藥膳包

杜仲健體養生鍋

清香溫潤,湯頭圓潤

適合女性

何首烏藥膳包

何首烏養生鍋

滋補元氣,溫潤合宜

適合女性

參耆藥膳包

參耆元氣鍋

馨香清甜,清甜補氣

適合男、女性

靈芝藥膳包

靈芝養生鍋

養護五臟,減少疲勞

適合男性

金線蓮藥膳包

金線蓮調節鍋

清熱調解,改善體質

退暑

龜鹿二仙藥膳包

龜鹿固本培元鍋

溫潤不燥,滋補養氣

適合男、女性

天麻藥膳包

天麻滋補鍋

醇厚甘甜,益氣強筋

適合男、女性


馨香熬土雞湯鍋



                                     資料來源:養泉商行       整理/記者鄭池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