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營救李明哲 逾350人排字聲援

超過350位民眾在台北市中央藝文公園人體排字,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超過350位民眾在台北市中央藝文公園人體排字,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前民進黨黨工、非政府組織人士李明哲上週在中國法庭上「被認罪」,李明哲救援大隊17日在台北舉辦人體排字活動,要求中國政府盡速放人。

「ChinaFreeLi聲援李明哲人體排字行動」下午3時在台北市中央藝文公園登場,現場集結超過350位民眾參與排字,吸引眾多民眾圍觀,排字人員高喊「自由無罪、民主無罪、釋放明哲、ChinaFreeLi」。

救援大隊成員、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過去戒嚴時期,台灣人只要家裡擺了馬克吐溫的小說,或組讀書會讀史明的書,都會被抓起來當作叛亂犯,被判死刑、無期徒刑,或在海外被列入黑名單,永遠回不了台灣,但在那時有些外國人,例如梅心怡、艾琳達,留在台灣救援政治犯,協助他們離境或透過國際管道發聲,讓世界知道台灣有許多政治犯被處以重刑。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做的事根本不是犯罪,是中國政府在硬凹。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做的事根本不是犯罪,是中國政府在硬凹。(記者郭曜榮/攝影)

她指出,台灣如果沒有這些外國人,今天無法作人體排字,因為全都會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當作叛亂犯處置,台灣不可能民主;中國大陸今天如果沒有李明哲,沒有成千上萬爭取權益、人權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中國永遠都不會民主。

「今天李明哲做的事情,就跟當年的梅心怡、艾琳達是一樣的」,邱伊翎說,關注中國的民主、人權,關心中國人,想要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這並不是犯罪,這是《世界人權宣言》裡面保障的言論自由,也就是他的人權。相信所有人都知道不是犯罪行為,只有中國政府和某些中國網友在硬凹,希望台灣民眾不要硬凹,「因為你現在就是占在這塊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