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思想入黨章 評論:去江化成事實

中共官媒18日明確表示欲在十九大會議上修改黨章,要把十九大報告的「理論和戰略思想」寫入黨章。(Getty Images)
中共官媒18日明確表示欲在十九大會議上修改黨章,要把十九大報告的「理論和戰略思想」寫入黨章。(Getty Images)

【記者張雲清/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新華網18日明確表示欲在十九大會議上修改黨章,要把十九大報告的「理論和戰略思想」寫入黨章,立刻引發外界對「習近平思想」是否會寫入黨章的廣泛猜測,外界關注將如何具體表述。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外界一直有傳中共醞釀修改黨章,列入「習近平思想」的消息。如果確立「習近平思想」,將是同中共前黨魁毛澤東「並駕齊驅」,因此備受關注。

香港《經濟日報》的報導稱,目前尚不明確是否會把「習思想」寫入黨章,以及具體寫入方式和字眼,但從中共政壇關於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理論造勢,或可看出端倪。

今年2月,中共機關刊物《求是》雜誌屬下的《紅旗文稿》雜誌曾發表署名文章,提到「習的治國理政思想」。7月15日,隸屬中組部的「黨建研究編輯部」在中共官媒發文,裡面首次出現「習近平思想」的表述。8月,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一場外媒見面會上,被問到「習近平思想」是否即將問世,蔣建國提出三個「新」,即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自由亞洲電台8月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黨章修正案將加入「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作為接下來黨內重要戰略思想。

中共為了生存曾在歷史上多次對黨章做過修改。十九大第十九次修改黨章,是中共慣例和例行程序。分析認為,中共十九大突出「習思想」也是去江化的過程之一。

早前媒體曾報導,中辦主任栗戰書罕見圈掉有關省報告中江澤民「三個代表」的提法;「中南海首席幕僚」王滬寧也傳曾在講話中否定「江核心」;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辦理論學習會上,也曾罕見出現點名批判「三個代表思想是空泛、形而上學」等。

本報評論員周曉輝早前指出,中共十九大將「習思想」納入黨章的機率非常高。至於「三個代表」被從黨章中剔除,也存在可能性。江和「三個代表」遭到冷落中共黨內外早已看在眼中,「去江化」已是不爭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