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京津冀拚5個月藍天 頒史上最嚴停工令

近日為保北京藍天,京津冀頒布治理霧霾攻堅方案。(Getty Images)
近日為保北京藍天,京津冀頒布治理霧霾攻堅方案。(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中共環保部聯合多部委頒布所謂秋冬季治理霧霾的「攻堅」方案,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實施史上最嚴停工令。環保部也重拳出擊,派駐102個巡查小組督察。

專家認為,此舉是為了中共十九大與明年兩會維穩;並指出環保問題都跟政治掛勾,這種運動式的環保作用不大,即使有作用,也會因為沒有法治保障而出現不公,從而不能夠持續下去。陸媒也承認,強力環保下,部分官員從不作為到濫作為,一刀切關停企業,導致一些原材料的瘋漲甚至斷貨。

據陸媒消息,環保部、發改委等十部委就聯合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發布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方案〉,稱採暖季期間,停止各類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業和房屋拆遷施工等。對於重大民生工程和重點項目涉及土石方作業的,則需要報地級市當局同意,並實行嚴格監管。

與政治掛勾 環保問題難除

有「太湖環保衛士」之稱的民間環保專家吳立紅向本報表示:「10月有十九大,一直到明年3月兩會,聯繫起來看正好是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這次是不是也是政治上的維穩?現在環保問題都跟政治相掛勾的。」

他認為在中國推行環保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上面加大力度執行,下面還要考慮到這麼多人吃飯,所以環保問題跟經濟發展是一對孿生兄弟。」北京前市長王安順當年還曾立下「軍令狀」,表示治理不好霧霾便「提頭來見」。吳立紅表示,王安順花了7,600億人民幣沒有治理好霧霾,也沒有被追究責任,反而調至中央部門為官。新任市委書記的蔡奇號稱要鐵腕治汙,與北京市長陳吉寧起草了這麼一個京津冀和周邊地區採取季節性的整頓,有沒有效應,他對此是打個疑問的。

非法治手段治理 難以持續

長期致力研究環境汙染的知名作家鄭義向本報表示,像北京閱兵或者什麼重大活動的時候,都要讓一些汙染企業停工或者半停工,或者受到種種嚴厲的限制。但起作用能有多大,需要觀察。即使起的作用很大,這也不能夠堅持下去,因為它不公平。

他還表示,治理汙染也是一個長期持續的過程,光通過行政命令、通過搞運動的方式是不行的。用這種法外搞運動,跟用專案組來整治腐敗是一樣,腐敗是不可能被制止的。因為這裡不公平,這是不可能持久的。

京津冀治霾 拿房地產泡沫開刀

這次治霾方案主要是針對土石方作業和和房屋拆遷施工等。鄭義解釋:「霧霾裡頭也含有微塵,它的目的主要是限制微塵、汙染非常小的顆粒。當然如果光是把水泥工地停了,但是還有另外一些重大汙染源,比如說化工、鋼鐵排出來的廢氣照樣汙染,而且他們是形成霧霾的很重要因素。所以京津冀的方案我覺得不會有很明顯的效果。」他強調:「如果把所有汙染企業都停工,當然就解決問題,但是大家還要吃飯還要生活,這是不可能。」

「這幾年不僅北京地區,整個華北汙染越來越嚴重。」北京市民徐先生告訴本報,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老百姓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霧霾,「別人可能也不知道,但是,有關部門上層肯定知道;比如說,一開會,它就能夠讓天藍了。」

徐先生表示,政府一會說是汽車廢氣造成,一會說是燒煤造成,現在又說是拉土石方施工幹活造成,甚至還指向燒烤。「過去一直都是燒煤,跟老百姓做飯燒煤沒什麼關係;不能吃燒烤、不能吃烤羊肉串,霧霾跟這也沒關係。」他認為,政府應該把造成霧霾的主要原因限制住,而不是限制跟老百姓生活有關係的。

中共年年都在治理霧霾,但都控制不住;徐先生說,「因為真正造成霧霾的是大型的鋼廠、外地的水泥廠,真正給它停工了可能做不到,霧霾絕對不僅僅是北京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