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雷擊致死傷人數增 研究:或與空汙相關

從1957年到2015年之間的雷擊,總共造成北京47人死亡、96人受傷。(Getty Images)
從1957年到2015年之間的雷擊,總共造成北京47人死亡、96人受傷。(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雷擊在中國造成的死傷人數,近年來每年約有4千人,但在不到20年前,人數僅為1/10;有研究發現,雷擊風險增加,原因或來自於空汙。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16日報導,此前有美國科學家發現,礦物燃料燃燒後產生的廢氣,可能使海上雷擊風險增加了一倍;北京雷電防護裝置測試中心的研究員李京校則表示,由於摩擦作用,大氣中的汙染顆粒,會產生強大的電場,一旦能量大量累積,便會以霹靂的形式突然釋放。

中共政府近日委託李京校及其團隊,調查霧霾與雷擊之間的關聯性。他指出,從1957年到2015年之間的雷擊,總共造成北京47人死亡、96人受傷;但這些死傷案例,絕大部分發生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後,而從2000年到2009年,傷亡人數是上世紀六十年代或七十年代的將近7倍。

報導指出,這種向上趨勢恰逢碳排放量上升,同時,北京的小汽車保有量,也從1982年的13萬輛增加到今年將近600萬輛。根據這樣的統計結果,李京校認為雷擊增加的原因或來自霧霾,但如果要想弄明白雷擊是否與霧霾程度有關,就需要抓獲「現行犯」。因此,他與他的團隊打算監測雷擊前的大氣汙染物濃度,及其物理和化學相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