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為什麼大人不應該抱小孩溜滑梯?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編譯/陳俊村
小孩子愛玩溜滑梯,而大人們擔心他們的安全,經常會把他們抱在膝蓋上,再一起溜滑梯。不過,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一項研究表明,這麼做的危險性比人們想像的還大,可能會造成小孩的腿骨碎裂。

當小孩自己溜滑梯,不慎被滑梯撞到或卡住時,其受傷的可能性和嚴重性相對較小,因其重量和速度產生的衝量較小。

相較之下,如果是大人抱著小孩向下滑,這兩者的重量加上速度,會產生較大的衝量,萬一小孩的腳卡在滑梯的底部或邊緣,就很容易因腳扭曲而傷到骨頭。

在這項研究中,愛荷華大學的研究人員檢視全美各地急診部門治療受傷案例的資料庫,並加以分析。從2002年至2015年間,共有超過35萬起6歲以下兒童玩溜滑梯受傷的案例。

在這些案例中,59%的受害者是男孩。超過三分之一的小孩是坐在大人的膝蓋上下滑,結果因骨頭碎裂而被送急診室。而這種骨頭碎裂的情況通常發生在小孩的小腿上。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醫學院教授詹尼森(Charles Jennissen)表示,很多家長和保母把孩子抱在膝蓋上溜滑梯,但沒有想到其後果。

詹尼森說:「在我見過的大多數案例中,家長不知道這麼做可能會使孩子受重傷。他們經常說,如果他們事先知道,他們就不會這麼做了。」

有鑑於此,研究人員建議成年人或青少年不要抱小孩溜滑梯。如果要這麼做,一定要非常小心,以免小孩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