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無預警拆老屋 高市府挨批違程序

旗山日式房舍,被民眾檢舉遭高雄市政府無預警拆除。(王繼維臉書)
旗山日式房舍,被民眾檢舉遭高雄市政府無預警拆除。(王繼維臉書)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為處理旗山大溝頂大排水溝上的50年市場租用戶,高雄市水利局商借產權為公有地的旗山分局停車場來安置33戶拆遷戶。不過,在預定地上有一間日式房舍,水利局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事前通報文資單位評估其保存價值,就無預警拆除,被民眾檢舉。文化局表示,確實有程序瑕疵;對此,水利局表示會補正。據了解,目前已停工,但該建物已全部卸解,成為建築廢棄物。

旗山地區有很多歷史文物與懷舊街道,但是,為了城市環境與建設,面臨拆遷與保留的兩難。水利局18日發動大型機具,拆除旗山分局停車場旁日式房舍,碰巧被路過的文化保存單位人士撞見,緊急通知文化局。

文化局表示,新修訂《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有建物或公有土地上建物興建逾50年,所有或管理機關處分前,應先提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此次水利局拆除的建物雖未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但未先提經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即進場拆除,程序上未盡完備。

水利局表示,工程已停工,會補正程序,不過,屋舍已成一片殘骸。當地文史保存工作者王繼維在臉書表達不滿,呼籲市府嚴懲失職人員並將老屋復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