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原民設計具商機 新北盼廣設行銷通路

新北原民局長楊馨怡(中)與服飾及配件班成績優異學員合影。(紡織研究所提供)
新北原民局長楊馨怡(中)與服飾及配件班成績優異學員合影。(紡織研究所提供)
【謝平平/新北訊】

新北市原民局今年開設的第二屆原住民族「創意服飾」與「配件設計班」16日舉行結業式,成品令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楊馨怡讚賞,她表示,原民創意無限,未來將力邀相關單位協助開發行銷通路。

原住民族不只有歌舞文化,還有工藝承傳,但因不善於打造品牌與成品精緻化,而無法打入消費市場。新北市原民局針對此困境,去年開始與紡綜所合作開課,邀請資深業師分享業界經驗,並教導學員時尚的設計手法。

楊馨怡仔細觀看學員透過數位印花布料輸出後創作的成品,非常喜歡。她表示,指導後的作品果然呈現豐富多元的創意巧思,她將力邀經發局或相關廠商,合力讓商品進入市場行銷通路。

歷經3個月的辛苦付出,學員們都收穫滿滿。結業式上,一位學員表示,剛開始對機台不熟,更不敢在老師面前動手,多虧老師的耐心教導與學員間的相互幫助,才有今天的成長。

負責教授打版的何佩珊老師表示,原民學員的韌性完全超乎想像,過程不斷的拆、改、做,需要十分的耐心,但大家臉上一點難色也沒有,埋頭苦做,比一般學生還認真,令她相當感動。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副教授謝詠絮則鼓勵學員,不要只放上原民的圖騰,而是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本族文化,發揮自己的創意與色彩。曾受邀在法國大皇宮展出作品的施于婕老師,看到學員在金屬編織上發揮巧思,潛力十足,希望大家堅持走下去。

楊馨怡很感謝老師們情義相挺,期望大家在課程結束後,投入市場運用所學,讓原住民族的藝術成為台灣新的品牌力。

楊馨怡局長試戴學員徐謙的數位印花方巾作品。(謝平平/攝影)楊馨怡局長試戴學員徐謙的數位印花方巾作品。(謝平平/攝影)

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站:http://www.tne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