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洲矽谷計畫 賴揆:要當數位經濟的推手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視察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總部並提出三點建議。(記者陳建霖/攝影)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視察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總部並提出三點建議。(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0)日視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總部,他表示,各項目如行動支付、電動車、自駕車等,除了有示範場域,還要訂定具體期程,讓國人更清楚政府在做什麼,否則「亞洲‧矽谷」這4個字對台灣人來講是陌生的。

賴清德指出,「亞洲‧矽谷」是總統下定決心,讓台灣從過去製造代工轉換為智慧創新領域,成為數位經濟國家,提供年輕人施展抱負非常好的機會,「這計畫一定要成功」。「亞洲‧矽谷」簡單講是以物聯網為中心,建構一個創新創業的生態系,既有在地的示範場域,也連結美國矽谷。

賴清德分3方面說明,首先在連結未來部分,不管是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甚至行動支付,除了有示範場域之外,一定要有期程,特別要跟國人生活結合,例如5年或7年內台灣要變成行動支付的社會,「要有目標,然後有決心去做,國人就會跟進,力道就會大」。

其次在連結在地部分,核心是智慧城市,他以自己剛從台南上來為例,每個城市都在做,但重點和項目內容不盡相同,因此要整合各城市優點,「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要舉辦台灣各城市之間的論壇,互相切磋、成長,並能讓目前缺人缺錢的非直轄市跟進,可利用前瞻預算中的經費,幫助到非直轄市,讓城鄉差距不要持續擴大。

最後是連結國際,賴清德肯定執行中心在美國矽谷也有辦公室,他直言,很多技術都是國外先創新發明,我們在美國、台北都有辦公室,結合起來很快、很容易,台灣可避免落後國際一大截,能夠沒有時間差地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