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打斷手骨反倒勇 防救災成果成為新南向利器

高雄市長陳菊與東南亞國家城市首長等嘉賓參與國際防災研討會開場。(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菊與東南亞國家城市首長等嘉賓參與國際防災研討會開場。(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由國立高雄大學、高雄市政府聯合舉辦的「2017國際防災嘉年華」20、21日在高雄大學登場,活動中利用「災害管理國際論壇」向國內及東南亞等多國專家學者發表2014石化氣爆、歷次防颱等處置作為,同時交流城市防救災經驗。台灣寶貴的防救災成果成為推動新南向的利器。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近年來極端氣候引發的災害規模超出歷史經驗,對社會體系、經濟與民眾生命造成重大損失。也因為巨型災害頻繁發生,伴隨複合性災害,因此,如何減災、救災及重建,是各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她說,地震、水災、颱風、土石流、石化管線、毒化等災害都曾重創過高雄,市府團隊從錯誤及苦難中累積許多寶貴經驗,高雄很樂於與各國防災夥伴分享交流。

本次活動籌辦單位高雄大學「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吳明淏表示,高雄大學自莫拉克颱風災後便協助高市府災害防救幕僚工作,多年來發現,在東南亞國家會遇到的災害種類在高雄都可看見,高雄也從每次災害中快速學習,並立即復原和檢討。值中央推動新南向政策,高雄希望藉此為東南亞國家提供相關服務和經驗分享,也讓東南亞國家思考未來在發展防災產業時,將防災視為商業行為,在輸出的產品創造利基。

高雄大學「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吳明淏。高雄大學「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吳明淏。(記者方金媛/攝影)

國際防災嘉年華兩天的活動豐富多元,室內會場「災害歷史走廊」展示了2012年登革熱、2014年高雄氣爆、2016莫蘭蒂、尼伯特颱風受資情況、統計數據、應變措施等;戶外有難得一見國軍共同陳展的「AAVP7A1兩棲提及運輸車」、「悍馬救護車」、「97式核生化偵檢車」,和水土局保持局的「土石流觀測車」等各式救災車輛。

此外,21日當天,也在援中國小配合強震及時警報系統9:21發布及海嘯警報試放,實地辦理地震引發海嘯的「複合式災害演練」,當地社區居民也將參與疏散和收容安置作業。◇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情資網,包含各部會提供的即時影像訊息,在中央應變中心開設期間,提供首長指揮決策。圖為楊鈞宏博士。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情資網,包含各部會提供的即時影像訊息,在中央應變中心開設期間,提供首長指揮決策。圖為楊鈞宏博士。(記者方金媛/攝影)
國軍所展示的重型消毒車。國軍所展示的重型消毒車。(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