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擬修憲 習或3連任國家主席

有分析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明年修訂中共《憲法》,為其三連任做準備。(Getty Images)
有分析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明年修訂中共《憲法》,為其三連任做準備。(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上或將「習近平思想」寫入中共黨章,外界認為,習近平接下來可能在明年修訂中共《憲法》,為其三連任做準備。

習近平9月18日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會議確定將中共十九大報告確立的理論觀點和思想寫入中共「黨章」。中共十九大將在下月18日在北京召開。

香媒《明報》今年3月就曾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話指出,料在明年的中共人大會議啟動修憲動員;如果順利,最遲在2019年的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憲法》修正案。

據悉,修憲涉及兩大內容:寫入「習近平思想」;在中共國家機構中,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消息指,目前中辦已著手推動修憲工作,其中關於中共國家主席的任期或將有重大修訂。不排除在修憲時,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措辭等。

目前,中共《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為每屆5年,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但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任期沒有明確規定。外界認為,為了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不排除在修憲時,刪除中共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措辭,僅保留「每屆任期5年」的表述。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上任後,他的反腐「打虎」取得一定成果,但還沒有拿下「中共貪腐總教練江澤民」及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等核心人物,如果他連任兩屆,退休後可能會對他本人不利,所以他將謀求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後繼續連任。

《日本經濟新聞》曾在8月29日援引中共核心人士的話說,習近平當局計劃在中共十九大上廢除「七上八下」 的退休制度,這樣原本2022年69歲必須退休的習近平將得以實現三連任,他將進一步鞏固集中權力。

政論雜誌《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8月5日對美國之音說,中共十九大前夕突然拿下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這意味著習近平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時會繼續謀求掌權,「因為他走到這個位置就沒法停住,放棄了權力就會對他構成危險」。

美國的中國政經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8月4日對德國之聲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習近平至少在中共二十大後會繼續擔任中共軍委主席、中共總書記。因為現在沒有什麼明顯的「接班人」,而且不會選出接班人,最有可能是剛剛成為重慶市委書記的陳敏爾,但他還比較年輕。

中共十八大後至今,習近平已拿下包括現任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前中辦主任令計劃、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等近200名江派「老虎」。習江鬥已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習近平當局曾多次說反腐「打虎」是「開弓沒有回頭箭」,中共十九大後,將繼續反腐「打虎」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