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聯大批共產主義:到哪裡都帶來苦難

美國總統川普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除了嚴厲抨擊北韓及伊朗,也批評奉行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的國家,指委內瑞拉當局為全國人民帶來貧窮及苦難。(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除了嚴厲抨擊北韓及伊朗,也批評奉行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的國家,指委內瑞拉當局為全國人民帶來貧窮及苦難。(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除了嚴厲抨擊發展核武的北韓及伊朗,也抨擊委內瑞拉奉行社會主義為全國人民帶來貧窮及苦難;他還批評奉行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國家,結果都是痛苦、崩壞和敗亡。

今年3月,委內瑞拉最高法院裁決,反對派聯盟主導的國會是「非法狀態」,由其取而代之,履行立法職責,直到國會恢復「合法地位」。

委國反對派痛批最高法院此舉形同政變,為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進一步掌握大權,邁向獨裁鋪路。由於政治動亂不安,委國由一度繁榮的國家轉為糧食和藥物短缺的貧困國家,通貨膨脹已達3位數,成千上萬委國人民選擇逃離。

委國危機 不能袖手旁觀

第七十二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19日在紐約登場,川普於會中抨擊馬杜洛及其令人民失望的政治制度,「委內瑞拉的問題不在於對社會主義執行不力,而是忠實地奉行社會主義。」這個腐敗政權,由於採行失敗的意識型態,摧毀了一個繁榮富裕的國家,在全國範圍內製造貧窮及苦難。

美國總統川普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除了嚴厲抨擊北韓及伊朗,也批評奉行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的國家,指委內瑞拉當局為全國人民帶來貧窮及苦難。美國總統川普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除了嚴厲抨擊北韓及伊朗,也批評奉行社會主義及共產主義的國家,指委內瑞拉當局為全國人民帶來貧窮及苦難。(Getty Images)

「從蘇聯到古巴及委內瑞拉,無論它們採行的是社會主義或者共產主義,結果都是痛苦、崩壞和敗亡。」川普說:「那些宣揚這些可恥意識形態教條的領導人,只會持續地為其基層人民帶來痛苦,讓他們生活在殘酷制度之下,美國支持所有被野蠻政權統治的人們。」

川普在演說中呼籲,所有國家都應面對發生在委內瑞拉的危機,不能袖手旁觀。

這是川普近期第二次對馬杜洛及委內瑞拉政權的抨擊。川普18日告訴部分拉美領導人,他們和美國必須恢復委內瑞拉的自由和民主。「美國已經採取重要措施,以促使委國當局負起責任,如果這個政權堅持對人民實施專制統治,我們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

「我們和今天在這裡集會的許多拉美國家,有著堅強及健康的關係,我們的經濟關係,是促進美國全體人民和鄰近國家和平與繁榮的關鍵基礎。籲請今天在這裡的所有國家做好準備,為解決這個真實的危機,做更多的事情。」

制裁古巴 美國不會取消

對於古巴,川普在聯大演說中表示,不會取消對古巴的制裁,直到哈瓦那政權進行根本的改革。

川普對古巴的立場,顯然和前總統歐巴馬試圖與哈瓦那建立關係大相徑庭。

本週稍晚,川普政府必須決定是否反對聯合國譴責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的決議。去年,歐巴馬政府改變美國25年來的政策,首次拒絕反對這個決議。預期川普政府下週的決定,將重新回到過去美國向聯合國說「不」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