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失智共照中心啟用 陳菊盼助家屬減壓

高市長陳菊(左3)、高長院長王植熙(左4)與失智症家庭,20日在高雄失智共照中心揭牌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市長陳菊(左3)、高長院長王植熙(左4)與失智症家庭,20日在高雄失智共照中心揭牌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失智人口日趨增加,失智症已成全球公衛大挑戰,台灣資深廣播人李季準、美國總統雷根及英國柴契爾夫人都是失智症患者。我國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全台將設置20個失智共照中心,20日高雄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於高雄長庚醫院揭牌成立,市長陳菊致詞表示,感謝所有醫護與社福團隊的付出,並呼籲大眾重視失智症照護。

失智症家屬蔡耀德分享,自小照顧他長大的阿姨終身未婚,等到他有經濟能力,於是就接老邁的阿姨同住照應。4年前,耀德發現阿姨開始抱怨會找不到回家路、情緒起伏大,就醫後確診失智,幸好透過轉介日照機構並僱用外勞協助阿姨起居,如今,在家人的愛與社區團體協助下,阿姨回復以往活潑樣子。

據統計,65歲以上失智盛行率為8%,高雄65歲以上長輩約36萬人,推估轄內失智人口約1萬2,700餘人,但需關注的是,因失智領殘障手冊者僅幾千名,這突顯有更多人「不知道失智資源在哪裡?」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陳乃菁坦言,衛福部原預計1年招收500個案,沒想到共照中心運作2個月,就已收到450,「失智需求量超乎想像」!

有鑑於此,失智共照中心的職責就是整合運籌,讓民眾單一對口即可獲得醫療、轉介,照顧喘息與居服等整合性服務。陳乃菁表示,高雄失智共照中心分為個案管理與長照專員兩部分,目前已建置18個「社區失智服務據點」,還特別串聯商家、鄰里,包括五十嵐、帕莎蒂娜烘焙坊、台灣大車隊、麵麵粥到、統一超商等10多個單位,只要察覺街頭疑有走失老人,店家或計程車司機將主動上前關心並通報警察局;未來還要建立「失智商店」提供輕症患者打工、重新接觸人群、肯定自我的場域。

市長陳菊表示,自己身邊就有親友罹患失智,「忘記吃飯、食物都囤在冰箱」,這讓她驚覺失智問題很嚴重!如今,隨著高齡社會來臨,未來失智人口勢必日趨增加,失智照護更顯重要,因此,政府結合社區、民間力量,打造一條龍式完整照護模式,攜手打造友善失智社會關懷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