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千名兒遭遺棄 兒盟籲幫他找家

藝人林心如擔任而兒福聯盟愛心大使,號召民眾每月捐款600元,幫出養寶寶找家。(兒福聯盟提供)
藝人林心如擔任而兒福聯盟愛心大使,號召民眾每月捐款600元,幫出養寶寶找家。(兒福聯盟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日趨嚴重,但根據衛福部統計,6年來以近千名幼兒遭到遺棄,等待出養。兒福聯盟表示,孩子等待出養期間,除保母費用外,還需要醫療、心理輔導費,希望社會捐款。藝人林心如擔任愛心大使,為剛滿4個月的出養寶寶萱萱「收涎」,祝福她能健康長大。她也號召2千位愛心助養人,每月定額捐助600元,一起守護寶寶的等家之路。

根據衛福部統計,兒少出養的原因主要是家庭無法照顧、經濟不佳、單親扶養為主,而未婚生子出養也有增加趨勢,兒福聯盟副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從兒盟資料發現,7年來共接到3,836通出養諮詢,每年平均500多通,每天將近有1.5名襁褓中的孩子面臨可能被出養的問題!

她說,兒盟至今幫助750個寶寶媒合到收養家庭,以我們的經驗,大部分的寶寶大約需7.4個月,可以進入新的收養家庭,但是像小捷這樣特殊需求的寶寶,就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約9.9月,等待出養過程中,需要聘請專業保母照顧孩子,加上醫療、心理輔導等,都是不少的費用。

常有人疑惑為何不送至成本較低的安置機構照顧?白麗芳表示,0~3歲的孩子需要跟主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否則寶寶會出現失落、分離焦慮等情緒反應,且部分寶寶有早期療育、心理輔導、就醫等特殊需求,「一對一的家庭式照顧較安置機構更能給予完善照顧。」

林心如說,「可能是因為角色的不同,心裡也特別有感觸,看到等家寶寶天真無邪的表情,令人心疼,甚至一度不敢看這支廣告。他們沒辦法選擇自己的出生,但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得到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