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明道大學「翻轉教室」 國文不再是營養學分

翻轉國文課,用故事海報法上課(明道大學提供)
翻轉國文課,用故事海報法上課(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縣明道大學中國文學系成功「翻轉國文課」,該校21日強調已經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A類教學計畫近850萬元補助款(含校配合款)。106學年度將以「生命尊重與自我開拓」為主題,結合在地濁水溪流域自然與人文特色,編纂教材與筆記書進行翻轉教學,再次通過審查榮獲補助,持續帶動明道人文校園及社區文藝風氣。

校長郭秋勳指出,為讓大一國文課擺脫營養學分的刻板印象,紮實修習此堂閱讀與書寫課程的「生命學分」,中文系教授特別自編教材,透過創新多元教法、落實教學觀摩與交流、完善學生評量與回饋機制、擴張教學資源功能,精進學生閱讀書寫與多元表述能力。

他說,閱讀與書寫課程採取40人以下的小班式教學,一學年6學分的課程根據上下學期分為自然篇與文化篇。

明道大學中文系教授陳鍾琇表示,期望學生能從中拓展個人對自然環境的了解,與族群文化的關懷層面,培養出關心自然環境與社會族群的青年,實施至今已是第三年,從前後測可以看出學生於書寫能力有顯著的成長,帶走「能力」,同時也存有關懷的心,是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最樂見的事。

課程設計藉由文本心智圖、自然素材創意圖文、故事海報法、行動寫作等方式,搭配社群網站「任意門」,活絡教學資料分享,與學生作品欣賞交流,跳出「教學」舊有的框架,落實「翻轉」的本意。

參與課程的學生說,透過互動的方式課程變得更有趣,學習由廣而深,發人省思,是很棒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