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原博館落腳高雄 蘇巧慧:應設在原鄉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右5)21日宣布,首座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將落腳高雄澄清湖。(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右5)21日宣布,首座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將落腳高雄澄清湖。(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討論多年的「原住民族博物館」原核定要蓋在新北市鶯歌,不過政黨輪替後宣布重新選址,歷經1年的討論,原民會21日宣布確定落腳高雄市澄清湖園區。不過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對於結果表示不滿,她認為若按照原住民族的人口比例,高雄連前5名都排不上,這樣的結果「活像是一場鬧劇,令人無法接受」。

蘇巧慧表示,原博館代表的是以一個國家的高度,典藏保存、研究、展示及推廣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與歷史,博物館於何處興建,正代表國家對原住民族事務發展的態度。

蘇巧慧說,很遺憾的是,原博館選址從去年2月行政院核定、6月翻案、7月重啟評估、9月開始至各縣市評選,到21日公布花落誰家,整整耗時1年半,如此的行政效率,活像是一場鬧劇,最後的結果,更是令人無法接受。

她強調,根據2017年8月的原住民族人口統計,無論是原住民族人口,或是原住民族人口在該縣市的比例,新北、花蓮、台東、桃園、屏東這5個縣市都高於高雄。但最後,博物館既不在原鄉,也不在原住民族聚集的地區,這樣的結果,實在有失建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