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特赦阿扁 綠營11縣市首長連署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中)表示,民代背負民意,三大指標民選公職連署率高,就代表「特赦阿扁才是主流民意」。(中央社)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中)表示,民代背負民意,三大指標民選公職連署率高,就代表「特赦阿扁才是主流民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21日公布綠營民選公職響應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情形:縣市首長連署率100%、區域立委連署率86%、六都議員連署率93.1%。高雄市議員蕭永達表示,綠營執政13縣市中,除了台南市與宜蘭縣為代理市長外, 11縣市首長全數簽署。

蕭永達表示,13位民進黨縣市首長有11位連署、區域立委50席已連署43席、六都議員共160人,簽名的有149人。全數591位黨代表的部分,截至20日共511位簽署;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有無簽名?蕭永達說,包含高雄市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首長都是這幾天簽的,賴此時已轉任閣揆,因此未包括到他。

蕭永達表示,民代背負民意,三大指標民選公職連署率高就代表「特赦阿扁才是主流民意」,他強調這是背後有強大民意的「黨政同步」,以此回應日前總統府的「民進黨不會以黨領政」之說。蕭永達說,陳水扁是民進黨第一位總統,對綠營相當重要,相信總統蔡英文有智慧來處理此事。

蕭永達說,在短短30年內民進黨能兩度取得政權,沒有阿扁幾乎不可能,阿扁對綠營的資產大於負債,因此,特赦阿扁對民進黨未來發展當然會更好。

立委許智傑表示,特赦阿扁有三部曲,第一步先拚9月24日全代會照案通過,再來立院提案修《赦免法》,為阿扁其他未定讞官司解套,最後就是總統行使特赦職權。許智傑補充,「一些藍營朋友對特赦阿扁接受度也蠻高的」,畢竟阿扁已被關了6年多,希望外界理性看待,早日終結挺扁與反扁對立。至於民進黨中央對連署態度如何?許智傑說,黨中央未對此給予贊同或反對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