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實用!選購12種食品的簡單訣竅

 (維基共享空間)
 (維基共享空間)

文/陳潔雲
逛超市採購食品時,我們常常優先選擇那些包裝和價格吸引眼球的貨品。但包裝好看不能保證味道佳、有益健康;同樣,價格便宜不一定就是物美價廉,要如何挑選實在是一門大學問。

以下介紹12種常吃食品的挑選小竅門,希望有助於您買到健康、天然的優質產品。

1. 奶酪

超市的預包裝奶酪都要求銷售期長,不少品種的奶酪都是在熟成前上架,味道較寡淡。購買預包裝奶酪,越接近「最佳食用」(best before)期限,熟成度越好。

從熟食店更容易買到現切或當天切的奶酪,還能品嚐。因切下的奶酪塊很快會變質,要選擇生意好的店家。購買時,留意顏色和質地:顏色應均勻,邊緣不泛白或過黃;如輕輕擠壓後不能恢復原狀,最好不要買。

2. 鮮豬肉

真正新鮮的豬肉應是粉紅色,而不是亮紅、棕紅或深淺不一的紅色。脂肪層應該潔白閃亮,不應發黃、發灰。上好的肉富有彈性,不黏手。質地粗糙或水分過多的都不要買。

3. 研磨咖啡粉

選擇中等價位的咖啡粉為宜:太便宜的一般不會很好,而高價咖啡的味道也不會更出眾。

好的研磨咖啡粉不會是塑料罐裝,只會是玻璃罐、金屬罐裝或真空包裝。

在台灣等氣候潮溼地區,咖啡粉久放易生赭麴毒素,造成腎、肝等病變。故請留意包裝上標明的「最佳食用」期限,以18個月以內為好。

4. 蜂蜜

天然蜂蜜的顏色應該透明且均勻。同時,優質蜂蜜非常甜美,有一種特殊香味。用手指蘸一滴在兩指間揉一揉,皮膚很容易吸收的是真蜂蜜。

5. 冰淇淋和冰棒

冰淇淋的成分一定要留意。漿果口味很少採用天然原料,最好選擇只加堅果、蜜餞或水果軟糖的品類。另一方面,外裹一層果味冰的奶油冰棒也沒有什麼天然成分。

6. 巧克力

同樣,買巧克力也要先看成分。成分名目越少,品質越純。優質巧克力必須以可可豆(cocoa)為主要材料,其他成分種類越多、比例越大就越不天然。另外,選購巧克力最好選含可可脂、而不是含植物油的。

7. 

除了按壓魚身感知彈性,新鮮的魚應眼珠亮澤、黑白分明,眼珠渾濁、凹陷等都是不新鮮的標誌;魚鰓應該是亮紅,很少是粉紅色(表明血液已通過鰓排出去);拿在手中,頭尾應挺直微彎,不應鬆垂。

如果魚肉顏色不均勻,或包裝盒中有積水,不要購買。

8. 麵包

新鮮的麵包不應很堅硬,購買時一定要輕按感覺一下。另需注意,塑膠袋有助於麵包保質,不過這樣包裝的麵包過幾個小時就沒有香味了。

9. 胡蘿蔔

挑選品質佳的胡蘿蔔比較容易:只要選形狀均勻、沒有斑點、質地堅脆、帶綠葉的就好。新鮮胡蘿蔔一般比久放的胡蘿蔔更甜;大個的胡蘿蔔生長時間長、味道也甜些,但中間的硬芯可能需要去掉。

10. 菜椒

好的菜椒(彩椒、燈籠椒),表皮光亮不起皺,果肉緊實,果蒂完整、顏色鮮綠。

菜椒果實沒有雌雄之分,其底部有2~5個凸塊不等,和味道是甜是苦無關。4凸塊是雌、3凸塊是雄的說法,實為網路謠言。

11. 

看看蔥白和綠葉的邊界,如果白綠分明,較為鮮嫩;如果蔥白發青,可能比較老。

12. 明膠 vs 洋菜

明膠是用動物的骨、皮、腱、韌帶等熬煮製成,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使用洋菜來替代明膠會更好。洋菜是由海藻提取的膠質,屬於素食,且能讓食物保持在室溫下不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