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宏達電手機代工 330億賣Google

宏達電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右2)與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左2),21日在聯合記者會上,共同宣布簽署合作協議,雙方握手致意。(中央社)
宏達電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右2)與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左2),21日在聯合記者會上,共同宣布簽署合作協議,雙方握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陳懿勝/綜合報導】宏達電(hTC)昨(21)日宣布與Google達成協議,出售打造Pixel手機的成員及授權專利給Google,交易總金額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預計2018年完成交易,將有2千名員工轉職。

宏達電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表示,該協議讓hTC與Google的策略合作關係更加深厚,也替hTC未來的創新與產品發展挹注更強動能。根據協議,與Google合作打造Pixel手機的「Powered by hTC」夥伴們將加入Google大家庭,同時hTC也將其智慧財產權授權給Google使用。

她提到,hTC仍會發展自有品牌手機,今年上半年成功推出廣受好評的旗艦機種hTC U11,很多同仁現在已經開始積極開發hTC最新一代的旗艦手機。她說,與Google的協議有助強化hTC發展自有品牌手機的策略,透過更高的經營效率與財務彈性,hTC繼續構建虛擬實境生態系統,發展VIVE版圖,並更加專注地投資物聯網(IoT)、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和人工智慧(AI)等新一代技術。

王雪紅表示,在交易完成前,hTC同仁現階段各項工作仍持續進行,hTC預計在明年初完成交易,她會持續與大家分享更多資訊。

對於轉職員工的工作權益,王雪紅說,Google是非常好的公司,在創新和珍惜人才方面都是世界一流,相信員工們一定非常熱情接受此事,她也非常贊成員工轉職到Google。媒體詢及是否裁員,王雪紅僅回應,正在大量招募員工。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執行祕書張銘斌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申請文件,投審會收件後將徵詢經濟部工業局等有關單位意見,若申請文件備齊,各單位也沒意見,估1~2週即可完成審查。經濟部長沈榮津僅說,對於2企業的合作表示尊重。

央行總裁彭淮南21日被詢及此事,表示這種事「有正面有負面」,之前華亞科被美光併購,美光經營得很好,並在台灣加碼投資;他談到,hTC從股王一路跌下來,股價波動很大,Google併購Pixel手機部門後,是否能經營得很好,「我們祝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