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權惡棍」王三運 被雙開審查

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被雙開及被立案審查。其十八大代表資格被終止。(網路圖片)
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被雙開及被立案審查。其十八大代表資格被終止。(網路圖片)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9月22日,中紀委官網發消息:中共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被雙開及被立案審查。其十八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通報稱,王三運嚴重違反中共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消極應付、嚴重失職失責;違規出入私人會所;讓存在違紀問題的幹部挑選領導崗位,在幹部選拔任用中為他人提供幫助並收受財物;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影響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行為惡劣等。

9月初,中紀委的反腐專題片首度曝光了王三運的腐敗問題,指其不僅瘋狂斂財,還對祁連山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負有重大責任。該片介紹,王三運到甘肅任職後,貪腐行為變本加厲,近乎瘋狂地斂財,在各地都置辦了大量的房產,以收受房子或者購房款的形式獲取了大量的非法利益。王三運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被查的第15個中央委員。

「人權惡棍」迫害法輪功

自2001年起,王三運先後在四川省、福建省、安徽省、甘肅4省擔任要職。王三運在任職期間,因緊跟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得以進入仕途的快車道。但是多名法輪功學員因此被非法騷擾、綁架、關押、拘留、勞教、判刑,甚至被折磨致死。他還親自坐鎮甘肅蘭州龔家灣的洗腦班,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蘭州市龔家灣「洗腦班」非法關押過的法輪功學員至少有19人。

2011年4月,時任安徽省長的王三運來台訪問,被台灣法輪大法學會提出刑事告訴,控告他違犯「殘害人群罪」。台南市議員李文正更是在記者會上,公開指明王三運是「人權惡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