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聯大警告金正恩 北韓揚言報復

金正恩揚言要川普為言論「付出巨大代價」,北韓可能「在太平洋進行空前氫彈試驗」。(維基共享空間)
金正恩揚言要川普為言論「付出巨大代價」,北韓可能「在太平洋進行空前氫彈試驗」。(維基共享空間)

【記者黃捷瑄、陳凱特/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嚴厲警告北韓,如果北韓威脅美國及其盟國,將「完全摧毀北韓」,並稱「火箭人」金正恩正在進行「自殺任務」。北韓國營媒體週四(21日)罕見刊登由領導人金正恩署名的聲明,抨擊川普「精神錯亂」,並揚言要川普為言論「付出巨大代價」。

據北韓官媒,金正恩在聲明中放話,將用「前所未有的超強措施」來對付美國。

韓國表示,北韓領導人直接以自己的名義向國際社會發出聲明,這還是第一次,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和祖父金日成都不曾這麼做。韓國統一部表示,北韓應停止「導致自我孤立和滅亡」的挑釁行為。

韓聯社報導,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21日正在美國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李勇浩被問到金正恩言下之意,李回答,不清楚金正恩所言「超強措施」的具體內容,但可能是「在太平洋進行空前氫彈試驗」。

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22日就北韓的企圖感到憂心說,如果北韓以彈道飛彈運載氫彈,那麼可能會飛過日本上空。小野進一步表示 :「北韓可能還有將核彈頭小型化,採用遠程或中程彈道飛彈開展某種試驗的意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2日說,北韓言行舉止「讓人絕對無法接受」,是威脅區域和國際安全的挑釁行為。近來北韓2次發射飛彈越過日本上空,啟動了日本的全國警報系統。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則敦促各國與北韓斷絕外交關係,以終結其推動核子與飛彈計畫的資源。他表示,「現在是國際社會共同對北韓作最大施壓的時候。」河野太郎估計,如果所有國家都貫徹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北韓將損失90%的出口收入。

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眼下緊張局勢升級的情況下,恐怕很難找到其他方案。度過當前的難關後,若北韓停止挑釁,才可能摸索更為根本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