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化苦難為愛 吳雪菁從助人走出陰霾

吳雪菁細心呵護第二個誕生在自己家中的腦麻孩子。(家扶基金會提供)
吳雪菁細心呵護第二個誕生在自己家中的腦麻孩子。(家扶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李怡欣
人生試煉一波接一波,生命姿態比萬花筒更燦爛。兩度生下腦麻孩子、再兩度面臨孩子離世的打擊,吳雪菁曾經封閉自己,但在社會的支持幫助下,她轉換悲傷為愛的能量,將付出當幸福調味料,助人中走出陰霾,現在的雪菁,從助人中感受到無比快樂。

農家女孩吳雪菁,童年時,因父親早逝,從小必須分擔家裡工作,每當同學出去玩,她卻要忙著種田、養豬,連放假的權利都沒有。雖然沒有爸爸、家境清貧,受人資助,但是有外公與家人滿滿的愛,雪菁從小單純又快樂。

結婚後,雪菁原以為從此就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第二個孩子、是個女兒,出生被診斷是先天腦性麻痺,五歲就夭折;接著,夫妻倆好不容易走出悲傷,在隔年誕生第三個男寶寶,沒想到又是腦麻孩子,雪菁幾乎崩潰了。

她覺得上帝為何待她這麼不公平,曾經她脆弱到萌生「帶孩子解脫,所有苦難就會結束了」當時夜深人靜,懷中的寶寶天真無邪地望著她,給了一個「天使般的微笑」,讓她打消輕生念頭,告訴自己「再苦都要撐下去」!後來小兒子亦於102年做了小天使,回到天國的家。

兩度失去孩子  讓她更堅強

兩度照顧生病的孩子、又接連二次承受失去孩子的痛,這樣的人生逆境,有多少人能走出來?然而,吳雪菁辦到了,她從自責與壓力中走出來,加倍呵護孩子,生命鍛鍊得更有韌性、更堅強,她相信上天自有祂的安排。

照顧兩個生病孩子前後12年,過程中忽略了大兒子,有一次,大兒子說「我也要變成腦麻的孩子,這樣才可得到更多媽媽的愛!」吳雪菁這才驚覺,她怎能忘記還有一個可愛的孩子呢?她坦承,對大兒子的虧欠最大,「在他成長最需要母愛的時候我都忽略掉了,很感謝我的孩子,就這樣默默長大了,父母也希望周全,但是蠟燭多頭燒、只恨自己沒有三頭六臂。」

如今,這些辛酸的點滴也已雲淡風輕。大兒子今年升大四,成熟懂事漸漸體會媽媽的辛苦,並且受到媽媽的感染,兒子也會捐錢助人、參與公益活動。老公也對雪菁說,「一路走來辛苦你了」,苦盡甘來,家庭更溫暖。

回首人生路,吳雪菁感謝社會給她的幫助,現在,她轉化這份愛去幫助更多特殊兒童家庭,「今天社會如果沒有愛我,我可能變孤僻、軟弱,也可能反社會、抱怨;而愛讓人強大而柔軟,現在的我,更願意、更理解如何去幫助人。」現在,她樂觀迎接每分每秒,對她來說,人生就像萬花筒一樣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