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阿美族祈雨祭 持續維護原住民族權益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參加阿美族祈雨祭(Pakaorad)。(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參加阿美族祈雨祭(Pakaorad)。(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阿美族祈雨祭(Pakaorad)是非常特別的祭典,傳說祈雨祭時,一定要將全身潑溼,祈求天降甘霖,並透過祈雨季,求得祖靈保佑;截至今(106)年7月底為止,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已突破7萬1,000人,在都會區的原民人口更佔全台4分之1,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表示,市府會持續努力,希望原民朋友把桃園當作自己的家,並致力成為原民朋友最強而有力的後盾,也是全台維護原民權益的典範。

桃園市長鄭文燦拉弓體驗狩獵時舉辦狩獵祭。桃園市長鄭文燦拉弓體驗狩獵時舉辦狩獵祭。(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說,祈雨祭必須由寡婦與鰥夫來撥水,而且須全身溼透才能展現祈雨的誠意。阿美族的傳統在不同的季節會舉辦不同活動,捕魚時節舉辦捕魚季,狩獵時舉辦狩獵祭,歡慶豐收時則舉辦豐收祭等,每個祭典都有特殊意義;此外,也有與生命歷程相關的禮儀,如成年禮等,這些都是阿美族祭典的核心,也是原住民族族人智慧的累積。

桃園市不僅舉辦各族豐年祭外,更依據各原住民族文化來辦理16族歲時祭儀,將16族歲時祭儀的核心精神:合作、團結及分享等,透過祭典發揚光大,讓更多市民朋友瞭解原民傳統及智慧。

鄭文燦強調,明(107)年原民局的預算編列超過7億元,多方照顧原住民族;也推動於各區公所設置至少1名原住民族服務員;原民人口超過3,000人的區,調解委員會也必須設置至少1名原住民族調解委員。桃園市的原民高中生及大學生比例很高,根據統計,桃園市原住民族大學生約有2,800人,針對其中較為弱勢的大學生,規劃提供原住民族大學生生活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