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秋老虎高溫飆36度 台電3招因應供電

27日前,西半部高溫約上看攝氏36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27日前,西半部高溫約上看攝氏36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時序雖然已過秋分,台灣天氣仍炎熱。中央氣象局昨(24)日中午發布訊息指出,昨天最高溫出現在下午1時9分的嘉義36.6℃,這是今年9月以來,嘉義第3天氣溫達36℃以上,此前出現在23日和16日。據統計,這是1968年嘉義氣象站設站以來首見,也是最多天數的紀錄。

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29、30日北方鋒面系統東移,將帶來東北風,北台灣早、晚會有秋涼感覺。

氣象局一週天氣預報資料顯示,即日起至27日,在太平洋高壓勢力籠罩下,台灣附近水氣偏乾,各地天氣晴朗,白天都相當炎熱,西半部高溫約上看36℃,東半部高溫約34℃。

不過,天氣炎熱,台電機組自9月起陸續進入歲修,加上台中電廠日前發生火警,11月中旬前的電力供需預測仍為警戒橘燈。台電備有3招配套措施因應,對秋冬供電審慎樂觀。

據台電官網未來兩個月電力供需預測資料顯示,10~11月中旬的備轉容量率為4.6%~6%,橘燈亮到秋冬仍未滅。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如何在歲修期讓供電仍處在相對較好情況,台電會持續進行滾動管理和檢討。

目前台電有3種配套措施可進行因應,機組歲修期可視實際狀況進行微調,但大前提仍以明年5月20日以前結束;其次,新機組將加入調度,挹注供電。例如:大林新1號機和通霄新1號機約在10、11月之間即可接受調度,供電量分別約為80萬瓩和89萬瓩;大潭7-1號機10月接受調度,供電量約30萬瓩,大潭7-2號機9月下旬接受調度,供電量同樣約30萬瓩。另外,也會在負載管理方面進行管制,不排除在秋冬時期也推出需量競價措施。

氣象局表示,28日北方鋒面系統東移,鋒面尾端通過北台灣,隨後東北風增強,為北台灣帶來一些降雨,雲量也增多,白天氣溫稍下降,感受較舒適。其他地區天氣變化不大。

29日、30日,鋒面後方冷高壓東移,會為台灣附近帶來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雲量將增多,會有局部陣雨,氣溫感受大致舒適,北台灣早、晚會有秋涼感覺。中南部是白天悶熱、夜晚舒適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