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流浪漢拾金不昧 連走2天尋失主

保羅字條的第1頁。(翻攝自Daisy Owen臉書)
保羅字條的第1頁。(翻攝自Daisy Owen臉書)

【記者蘇琳/綜合報導】這是個無家可歸的男子,窮困潦倒在街頭流浪,然而誠實的德行卻讓他的內心很充實。這天他在街頭撿到一只手袋,裡面裝有300美元現金和iPhone等貴重物品,他首先想到的是失主一定很焦急,於是下定決心把東西親自奉還本人。

手袋的主人是英國博爾頓市20歲的女子黛西·歐文(Daisy Owen)。前不久的一天晚上,她不小心將包遺落,損失慘重,因為裡面不但有220英鎊(合300美元)、她的iPhone 6S+手機,還有家門鑰匙和駕照。

無家可歸的保羅·卡爾德班克(Paul Calderbank)路經酒吧門外,恰好撿到這只包,他決意不管怎樣都要找到失主。保羅一條街一條街地走,逢人便問是否知道有人丟了手袋。一連走了兩天,小心翼翼地不把袋子給錯人。

保羅的努力得到了回報:他碰巧遇到黛西的一個朋友,後者立即在Facebook上給黛西傳消息,告訴她包已找回。黛西說:「多數人都不會想到是無家可歸的人歸還這只包。」

她在臉書發帖寫道,有人或許會起意轉賣裡面的物品來改善生活,但保羅沒有這樣做,「這真的讓我恢復了對人性的信念,這令人難以置信」。

保羅身無分文,幾乎連頓飯都買不起,但他沒有碰黛西的一分錢。保羅還寫了一張長達3頁的字條掛在包上,以防他被控偷竊。

「不想告訴城裡的人,因為會有人巧言騙我說那是他朋友的;我不信任城裡的人,也擔心有人覺得我據為己有。」保羅的字條寫道,「我想找到真正的主人,親自將所有物品交還給她,因為我是個誠實的人。對我來說,做對的事情感覺非常好,錢包裡有錢,但我一分也沒拿。」

保羅說,他「迫不及待地要做些偵查工作」,以找到主人。

黛西則表示:「我收到一個朋友的信息,問我是否丟了所有重要的物品。他說一個無家可歸的男子攔住所有我這個年齡的女孩,問她們是否認識歐文。」

她還說,自己一收到信息就直奔博爾頓而去。「我詢問遇到的所有流浪者。正當我想要放棄時,看到三個流浪者聚在一起。」這三人中就有保羅。他見了黛西,和她走到一旁,讓她說出家庭住地址來核對信息。

黛西激動地表示:「他還一路送我回家,以確保我的安全。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他整整努力找了我兩天,以便可以親自交還給我。他說他是個誠實的人,行善讓他樂在其中。」

為了回報善良的保羅,黛西在公益籌款網站爲保羅開了一個專頁,希望能幫他找到一個穩定的住處,添置些過冬的衣服、買些好的食物。5天過去,這一頁面已經募到2,496英磅(約合3,368美元)。

「我真心希望能夠通過籌款回報他。」黛西表示,「眼下他在廉價旅館有個住處,但已經負擔不起了,我想把這筆錢作為訂金,或作為後續房租。」

看來,誠實真真正正可以在一個人的生活中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