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神韻音樂讓人驚豔!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22日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22日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 /台北報導】神韻的原創樂曲應用相當多的五聲音階」,「不管是節奏上面或者是弦律線條,都加了許多巧妙的轉調或變化。」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欣賞神韻交響樂的演出後讚歎道,「能把這麼多元素巧妙結合在一起,非常棒的創作!」

「驚艷!」他解釋,「光是中、西樂的結合與相互作用,要巧妙安排得這麼好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2017年9月22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最後一場演出,交響團抵擋不住熱情觀眾的呼喚,又見4曲安可曲。這股神韻音樂會特有的「安可」現象,將在台灣社會中持續擴散。

今年神韻第一首樂曲《下世正法》隨著一聲鑼聲開始,天宮輝煌景象徐徐展開。蘇顯達表示也能聽出開天闢地的感覺,他表示,「就好像一個開始的序」,「就是一個序奏的開始,這樣的一個感受,很不錯!」

「交響樂團整體的整齊度、默契都相當好。」蘇顯達還讚賞,「把很多的東方元素加在裡面,整個演奏風格非常特殊。等於是東西方文化的交錯跟激盪,是相當好的一種結合!」

神韻交響樂團的特色之一,即是以西方的管弦樂與中國傳統樂器完美結合,演繹出東方的旋律。

對於神韻的原創編曲與配器法,蘇顯達推崇說,「相當特殊的一種編排方式,西樂跟中樂的音律不一樣」,他最後表示,「在中樂與西樂音律與整個律動不一樣的情況下,還要融合成一個整體,非常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