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震懾意濃 十九大前3中央委員被查

「十九大」前,有兩名中共中央委員及一名中央候補委員因「嚴重違紀問題」被宣布立案審查,有明顯的震懾意味。(Getty Images)
「十九大」前,有兩名中共中央委員及一名中央候補委員因「嚴重違紀問題」被宣布立案審查,有明顯的震懾意味。(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十九大」倒計時,有兩名中共中央委員及一名中央候補委員被宣布立案審查,其中包括前中共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中共保監會前主席項俊波及中共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前組長莫建成。外界認為,十九大前,兩天密集處理3個有江派背景的中央委員級別的「大老虎」這樣罕見的力度,有明顯的震懾意味。

項俊波被指搞權錢交易

項俊波是「金融第一虎」,背後可能牽涉到多個「金融大鱷」甚至權貴家族,他被立案反映出習王在金融領域反腐又更深入了一步,未來還會有「老虎」落馬。

項俊波2011年起調任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任該職6年期間,保險行業亂象叢生。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曾向本報表示,項俊波落馬和肖建華案有關。肖被帶回北京後,已「全盤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貪腐證據。

消息人士還透露,肖建華案是中南海頭號大案,他被視為中共江澤民集團財富最大的「管家」、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

莫建成被指收受巨額財物

9月23日,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前組長莫建成被立案審查。

現年61歲的莫建成,曾先後在內蒙古、江西兩地任職,2015年12月起其轉任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財政部黨組成員。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莫建成擔任江西組織部長時,應該是與時任江西省委書記的蘇榮沆瀣一氣,參與了蘇榮的「大肆賣官鬻爵」活動。

前甘肅書記王三運被雙開

9月22日,中共中央委員、中共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被立案審查及被雙開。其十八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據報導,王三運到甘肅任職後,貪腐行為變本加厲,近乎瘋狂地斂財,在各地都置辦了大量的房產,以收受房子或者購房款的形式獲取了大量的非法利益。

王三運被指是令計劃的鐵桿。據稱,王三運通過關係搭上令計劃,在自己主管過的地方,最終取得令的充分信任,雙方結為同盟。◇